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义推动“人才回归乡村”工程 城市白领山村筑梦

2018-05-09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12个村的民俗风物和特色美食被连线整合后,吸引了数千游客,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近日,金华市武义县大田乡碗铺村举办了首届文化旅游节,返乡创业人才戴俊的激情再度被燃起。

  目前,武义有上百名像戴俊这样的新型“乡土人才”,他们从大城市回到乡村,涌向山沟田野。近年来,武义把破解人才瓶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面向在外的武义籍农民企业家、大学生等,以乡土人才联谊会为媒介,推动“人才回归乡村”工程。“他们生长在这里,对家乡的感情深厚,又在城市练就了现代管理本领。”武义县农办主任罗旭波说,武义新型“乡土人才”活跃乡村,已成为引领农民开拓市场、创业致富的领头人。此外,当地还将通过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开展技艺传承等,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戴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做了20多年酒店装修设计生意。返乡创业后,他用城市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找到了乡村旅游的根。现在,他的几十亩果园里游客不断,十几间民宿经常客满。和他一样返乡的还有宏阁村人钟洪奇,他原本在杭州经营一家软件开发企业。去年,他回乡承包了68亩荒山,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人脉和资源,着手打造集吃住游于一体的“栖山野趣园”项目,将这个田园综合体变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载体。

  “从城市回来的年轻人打造的旅游新业态,正填补着武义旅游行业的空白。”武义县旅游局一名负责人说,当地相关部门梳理汇总了125个村的优质资源,汇编成《武义县各村待开发项目汇总》,为返乡人才提供参考。“长年在外,不清楚家乡有哪些优质资源和项目。”80后女青年朱淑贞从上海返乡后,通过这些资料,将目光瞄准了距离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仅5公里的西联乡大溪口村,如今她在那里开办的农家乐每天客流量达300多人次。在她的带动下,两年间,大溪口村先后开出16家农家乐,旺季时每家月盈利上万元。朱淑贞说,“过去我们离乡进城,现在出城返乡。乡村发展需要我们,我们也离不开乡村这个舞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