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餐厨垃圾去哪了?嘉兴平湖有台“神器”专门“吃”垃圾

2018-05-06 14: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肖未 沈艳 曹金凤 陆伊华

  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知道,可腐烂垃圾要进绿桶,可回收垃圾进蓝桶,有害垃圾进红色桶,其他垃圾进灰桶。然而,不少市民也会好奇,垃圾分类投放后究竟都去了哪儿?

  5月5日,平湖召开全市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推进会,直接将会场搬进了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的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在这里,钟埭街道每天有近2吨的可腐烂垃圾被集中收集,并“投食”进一台全自动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机,最终实现了资源再利用。

  走进这个占地不大的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只见透明的玻璃房间里,一组其貌不扬的机器 “轰隆隆”忙碌着。在机器的投料区,保洁员有条不紊地将装满剩饭剩菜的绿色桶放在升降机踏板上,接着按下操作按钮。很快,垃圾桶就自动“坐电梯”到了机器顶部,再翻转,将垃圾们投进了分拣器。

  “经过全自动密封分拣后,容易腐烂的,直接被打成了浆料;塑料、碗筷这些不能降解的废物则被‘吐’出来。”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讲解员、浙江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刘源介绍说,浆液经由管道进入加温搅拌罐,最后被自动传送到反应仓内。

  可别小看这一个方方正正的反应仓,里边可有数不清的微生物菌群。在这些微生物长达12个小时—24个小时的工作下,可腐烂垃圾的90%会变成废水,废水经再处理达标后,即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剩下的10%则会变成固体颗粒状残渣,作为有机基料直接用于花木苗圃、果树种植等。

  “做菜、吃饭留下的餐厨垃圾;秸秆、稻壳之类的农业废弃物;菜场的废弃物都能被它消化掉。” 刘源随手拿起一个瓶子,自豪地为背后的功臣——餐厨垃圾降解细菌液“打起了广告”:这种细菌液里包含有10多种微生物,它们在相互的配合作用下,能对餐厨垃圾中的淀粉、脂肪以及其他有机质进行全方位的分解。

  据刘源介绍,除了餐厨垃圾降解细菌液,华庆元研制的其他9大系列产品,像土壤改良菌、高效微生物除臭菌等也在废水处理、污泥减量、河道治理等方面发挥着大大的功效。例如,针对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污泥膨胀沉积现象,华庆元专门量身配制污泥减量复合菌剂。经过几个月的菌种培养和驯化,景兴生化系统的剩余污泥量减少了90%以上。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