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市区首个签约完成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诞生

2018-05-02 16:13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余俞乐

  月光温柔地洒在铁轨上,和谐号疾驰而过。铁轨旁的水东老村静谧地残破着,等待属于它的重生。与之相隔不远的水东村村委会大楼内,灯火通明,人们平和而焦急地在等待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的到来。

  “签了!签了!”办公室沸腾了,王某娣和水东攻坚小组组长林伟群的脸上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随着最后一户的签约,整个水东老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到的320户签约工作全部完成,25年未能破解的历史难题,这一刻终于迎刃而解。

  悄然之间,丽水市区城中村改造的首个签约完成项目,也随之诞生。

  哭过、笑过、无奈过、沮丧过,这些情绪在坚持过后,如今都化为了前进的喜悦。在汗水的铺垫下,水东终究在城中村改造中不辱使命,走出了一条属于丽水的“水东路径”。

  通往未来的路

  每次路过水东老村,水东村党支部书记刘国伟的心里都会泛起波澜。在村里工作15年,他最明白,这个“老大难”不除,水东的未来就无从谈起。

  25年了,水东老村的漫长征迁路,始终没有下文。

  1993年,因金温铁路建设需要,水东老村作为仓储用地规划纳入拆迁范围,原丽水市人民政府(县级)同意该村实行“先安置后拆迁”的政策进行新村建设。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水东新村仅完成了第一、二期的新村安置审批,第三期及外来户安置审批工作则暂被搁置;同时,水东老村除铁路建设需拆除的房屋之外,所有房屋均未进行拆除。

  这一耽搁,就是25年。

  这25年来,丽水历经撤地设市等重大发展机遇,浙西南的小山城早已成长为“浙上明珠”。高铁呼啸而过,丽水站拔地而起,可水东老村依然如故。尽管市区两级政府多次组织工作组进驻水东村进行政策处理,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征迁到位。

  错综复杂的局面,令水东成了一道令人头疼的“历史题”。想拆,却困难重重。

  新时代,已不容许水东再错过融入丽水发展的脚步。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布局丽水明天的城中村改造中,毅然将水东老村纳入其中。

  随着主城区12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项目陆续发布征收预公告,一线征收全面铺开。这是丽水有史以来拆迁量最大的一次。水东老村城中村改造作为2018年市区城中村改造的第一个村,既是先行区也是试验田。

  “只能全胜,不能留下后遗症;只能出经验,不能有败笔”这是市区两级政府给水东老村定下的目标。水东老村攻坚组也立下“军令状”——4月底,“不破楼兰终不还”!

  90天的鏖战后,承诺变为了现实。截至4月28日,在320户征收总数中签约320户,签约率100%,拆除180户,拆除面积3.916万平方米。

  自此,水东老村开始放下历史沉重的担子,全力向未来奔跑。

  通往幸福的路

  农历新年前,水东新村洋溢着节日的氛围,水东老村却依然安静地颓废着。彼时,人们还不知道,水东的改变要来了。

  2月6日,莲都区召开水东老村城中村改造动员会。会后第二天,紫金街道13名班子、20名干部就进驻水东村。

  带着探路的使命,水东老村踏上了征程。“说实话,最初我们心里也没底。”水东老村城中村改造攻坚组组长林伟群说,困难大,但党委、政府的决心更大,这让他们没有任何退缩的余地。

  然而阻力之大,还是超过了林伟群的想象。水东老村项目从2012年开始先后经历两次攻坚,剩余320户未签约。

  将近一个月,一户签约的都没有,项目推进缓慢,许多人,闭口不谈,都在观望。那时,水东百姓最常说的是:“又来了,肯定是搞不成的,最后简单地弄弄又会回去的”。

  “市区两级领导不断给我们打气,不断给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定期研判分析攻坚形势,破解攻坚难题,让我们在迷茫中逐渐摸准了方向。”林伟群还记得,那段最难的时间,也是攻坚最重要的时刻,不放弃,就是对观望情绪最好的回答。

  自断后路,才是出路。攻坚组全体成员自此一条心往前冲,向全体村民发出水东老村征收工作绝不会再有下一次,“绝没有再拖一拖,再看一看空间”的最强音。

  通过一系列准、稳“组合拳”发力,做到环环相扣、速战速决,做到前期思想引导到位,政策处理落实到位,及时腾空拆除到位,确保各项环节“一气呵成”。在攻坚组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村民们的思想终于开始出现松动,一户、两户、三户……水东,破冰,且势如破竹!

  尘土开始在水东老村上空飞扬。为了能让项目迅速推进,让那些想争取不合理利益的征迁户打消“侥幸心理”,攻坚组坚持边签约边腾空边拆除,并通过动员社会关系做工作、以调促签做工作、限期申报做工作、查处隐患促工作、争取支持促工作的方式拔“钉子”。

  思想上坚如磐石,工作时韧如蒲丝,一套组合拳下来,水东告捷,4月底拿下水东的承诺,兑现!

  通往群众的路

  回首来时路,多少个夜晚水东不眠,多少个周末水东无休。那盏日夜长明的“灯”,不仅照亮了水东的前路,更为党和政府赢得了水东百姓的支持与信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征迁也是如此。这段时间,村委会大楼指挥部的灯,从没在22时前熄灭过。一支想攻坚、能攻坚、善攻坚的队伍,经过短暂磨合,迸发出了强大的能量。

  “常说水东村的‘钉子户’难缠,我看,都没有我们的攻坚干部‘难缠’”,负责水东区块的指挥部第七征收小组组长林开武告诉记者,一次不行三次,三次不行十次,白天不谈晚上约来谈,约谈不来走门入户访谈,拒门不进的找关系进,征收干部总有办法黏上去,缠上去,最终签下来。

  有一项统计,水东老村项目每完成一户签约工作平均走访约谈达7次以上。“在攻坚的最后阶段,政策已经讲得很透了,唯一的办法,就是靠征收干部的脚步,一步步走到百姓的心里去。”攻坚组常务副组长夏海伟说,这其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比比皆是。

  更难能可贵的是,水东村整体局面稳定,实现了和谐征迁。面对一些重点攻坚对象,征收干部总是能春风化雨。凭借的,就是那份真情。

  水东老村第三攻坚组有一位身份“特殊”征迁户杨某伟,他有多次进京、赴省、入市非法上访记录,是该组的重点对象。三组组长郑永波和干部周阳军从一开始就做好了长期攻坚的准备,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上门或者约见,每一次都向其解释政策,做思想工作。

  没事的时候就去聊聊家常,经过足足两个月时间,30多次的走访、约谈和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三组干部用磨破嘴皮的政策宣传、用走破脚皮的实际行动、用阳光公正的征迁政策融化了杨某伟的心,用心剥离了信访问题对征迁工作的影响。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把群众放在心上的水东攻坚组,用温暖融化了冰封。可征收干部们也有自己的坚持——阳光征收的原则不能变!“坚决维护合法利益、尽量满足合理诉求、适当考虑合情要求,非法非理非分要求坚决拒绝。”林开武说,一把民心尺,一把政策尺,用好这两把尺子,征迁工作无坚不摧、无往不利。

  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在水东上演,一个个催人奋进的事迹在水东涌现。如今,攻坚落下帷幕,25年的难题迎刃而解,我们依稀能看到,一个更好的水东,正呼之欲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