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平阳启动组建“乡村艺术团”

2018-04-25 11:24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赵哲璐

  近日,平阳县全面启动“乡村艺术团”的组建工作,并计划于2019年12月前,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的“乡村艺术团”全覆盖,真正实现从“向基层送文化”到“在基层种文化”的根本性转变。

  该县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这项举措突出的一个亮点就是能吸引绝大部分村民都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让所有人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让文化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乡村艺术团”的组建主要采取“大村建团,小村组团”的方式,实现县域内全覆盖。其组建过程坚持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属性,倡导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供给,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新模式,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坚持因地制宜,盘活音乐、舞蹈、美术、曲艺、戏剧、民俗、杂技等现有各类文化资源,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参与热情,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乡镇及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阵地,开展常态化的公共文化活动。

  据悉,“乡村艺术团”的组建也将成为解决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脱节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与此同时,艺术团还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等活动平台,健全文化干部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着力培育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提升平阳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昨天召开的平阳县推进“乡村艺术团”组建动员会上,该县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借着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东风,将趁势迅速掀起“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的热潮。按照网格化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把艺术团“建起来”;各团之间相互走亲、支持、渗透,让文化形式“活起来”;积极开展比赛、演出等,让文化活动“嗨起来”;带领团员走出去,登上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舞台,让平阳文化“靓起来”;团体之间组团结盟,通力合作,让文化阵地“强起来”。通过调查摸底、试点探索、深入实施等阶段。该县计划于2018年12月前实现50%村(社区)完成“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推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并争取在2019年前实现“乡村艺术艺术团”全覆盖。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