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引入社会资本做强旅游 新昌三合村激活一池"村"水

2018-04-25 09: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永春 黄晓东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永春 黄晓东)村庄搭好台,企业唱好戏,百姓得好处,一个好项目激活了无名小村的一池“村”水。绍兴市新昌县羽林街道三合村全面开展以治脏治乱治臭为重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三治一提升”行动,生态变好了,环境变美了,村庄变干净了。三合村的蝶变,吸引了不少社会资本,为乡村振兴提供厚实的土壤。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三合村离城区5公里,全村共有农户210户,人口498人,党员19人。以前,村里的劳动力基本都以进城务工为主,过着“早上进城、晚上回村”的候鸟式生活。而农村的田地大都处于抛荒状态,大量资产闲置,造成了很大的浪费。羽林街道和三合村主动下好农村改革这盘棋,引进了新昌世豪农业公司,536亩田地山地都由该公司承租,最多的农户每年仅租金就能分得1万元,“沉睡”中的资源变成了老百姓口袋里的真金白银。

  引回了农民,活跃了山村。三合村以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带动农户增收、产业重构、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造血功能。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由过去依靠打工赚钱转变成了靠土地和劳力赚钱的多元化发展,许多年轻人看中了中医药产业的前景和机遇,相继回乡创业。最多的农户一年租金加工资,家庭年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实现了收入翻番目标。如今,创业创新在三合村蔚然成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生力军。

  乡愁引客来,生态促发展。依托便利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三合村着力做强乡村旅游,促使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整治,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多年的垃圾被清理了,村容村貌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大变样。世豪农业公司在三合村打造的养生旅游基地推出了芍药花节、赏荷采莲、膏方节等四季养生系列活动,助推三合村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风景也能卖出好价钱了”,当地村民乐得合不拢嘴。

  “记忆中那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子又回来了。”不少村民感慨。三合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发挥了“1+1>2”的叠加效应,企业发展壮大,山村美丽蝶变,走出了一条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