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铺路搭桥”

2018-04-18 14:20  来源:嘉兴日报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邵明珠

  “这次座谈会可谓是‘干货’满满,特别是涉及了很多企业上市前战略规划、股权激励等问题,真是让我学到了不少。”近日,在湘家荡某电力装备公司里,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举行,由区股改办的工作人员以及券商等专业服务团队组成的专家组,正在为企业日后走向资本市场进行“问诊”,这也让企业高管受益颇多。

  原来,为主动引导和推动全区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挂牌)步伐,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南湖区出台《南湖区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精心制定了细致入微的扶持政策,无疑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在该企业负责人看来,如今,企业在通向资本市场的路途上走得“稳当”,这得益于政府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以及提供的一系列“店小二”服务。

  据介绍,为激励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南湖区推出的优惠政策力度空前。“原来的政策主要强调‘上市后’奖励,现在则改为‘分阶段’奖励,大部分奖励都能提前享受,企业得到的实惠更多了。”区股改办负责人介绍,上市前发生的股改、资产评估、法律、审计、辅导等费用,对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支出,而《实施办法》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缓解企业上市进程中的资金压力,提升企业对上市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给企业上市增添“动能”,根据《实施意见》,从企业股改、报会到上市等各个环节,南湖区都将给予扶持奖励。譬如:企业完成股改后纳入拟上市企业库的,市区联动奖励100万元;企业上市申请报中国证监会并获受理后,市区联动奖励200万元等。“总的来说,《实施办法》扶持力度空前,股改过程中最高奖励500万元,境内、外上市最高奖励1500万元。”该负责人说。

  同时,对申请进入“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南湖区也进行奖励:“企业完成股改后纳入拟挂牌企业库的,市区联动奖励50万元;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市区联动奖励50万元,企业在‘新三板’募集资金用于南湖区项目建设的,按其项目建设规模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该负责人说,如此算来,按分阶段奖励,“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最高将拿到400万元的政策“红包”。

  除了提高奖励标准外,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涉及以前所上项目未有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环评等相关手续的,区级相关部门还会依法给予及时办理;涉及补办不动产权登记的,在企业按要求补充相关资料、采取有关补救和整改措施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依法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充分做好服务工作。

  企业股改工作能有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同时,南湖区还将出台‘1225’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底,股份制企业新增100家、上市及报会辅导企业新增20家、挂牌企业新增20家。”该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南湖区两家企业已经报省证监局辅导,多家企业列入省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库。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湖区将全面摸排股改上市后备资源,抓好行业龙头和标杆企业,加大股改力度,以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把进入上市程序的企业作为第一梯队,通过点对点的工作,全力以赴组织推进、谋求突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