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市首例!江干城管对4s店开出27.5万元罚单

2018-04-18 14:04  来源:杭州网 汤晨阳 吕庆

  3月7日,杭州江干区巡河员小莫像往常一样巡视三号港,在明月桥路段发现河道水面上漂着一层咖啡色油污,足足有50米长。他立即向江干城管彭埠中队和街道城管科报告情况。经过调查,油污的来源是三号港附近的4S店维修车间。近日,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4S店开出27.5万元的罚单,这也是杭州市首例吊销排水许可证的案件。

  油污刺鼻 城管紧急处理

  昨日,记者联系江干城管彭埠中队副中队长张俊华,他当时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污染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走近河岸就能闻到一股机油味道,油污层很厚,污染面积大约有200平方米。”张俊华回忆,“幸好发现得早,不然这样的污染会影响河道的生态,过两天河里的鱼虾都会死掉。”

20180417112823600.png

  三号港河面上漂着油污

  面对如此严重的河水污染情况,彭埠城管执法中队立即启动治理河道应急措施,成立事故应急小组。

  “为了确保污染不再扩散,影响到整个水系,把污染面积控制到最小范围,我们先对上流河水进行截流,对下流河道进行封堵,把油污进入河道的管洞口用气筏堵住,防止更多的油污继续排入河道,用隔油护栏把油污控制在小范围内,防止外溢。”张俊华说,此外,应急小组还24小时不间断对污染区块进行吸油纸吸油处理,并定时更换吸油纸,对该区域注入新的水。

  一周后,油污终于处理完毕,河水水质恢复。

2.png

  城管用吸油纸吸附河面油污

  管道破裂 元凶4S店领罚

  这些油污是从哪儿来的?张俊华说,当时他沿着管道系统对周围的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发现“罪魁祸首”是附近的一家4S店维修车间,车间维修产生的废液经过地下管道流到三号港内,造成了河面大面积的污染。

  执法人员还联系了杭州市环境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河水进行取样检测,通过专业检测,该水样污染物已经严重超标。

3.png

  4S店汽车维修间的下水道

  据4S店负责人说,4S店维修车间建了十来年了,因为当时赶工期,没有给内部管道装过滤网,3月7日管道老旧破裂,油污就流出来了。

4.png

  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4S店作出吊销排水许可证,并处罚金27.5万元的处罚决定。

5.png

  “我们要求该单位进行管道改造,近期我们将再次上门验收,验收通过了再把排水许可证发给它。”张俊华说。

  接下来,江干区还会针对全域水体,全面开展“雷霆行动”,以河道在建工地、小微水体、拆迁区块及待拆迁区块为重点,采取明察暗访、以暗访为主的形式,进行专项督查行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