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产强景美促农增收 海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04-18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金敏丹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金敏丹)日前,一个总投资近6亿元、59个村参与的“飞地”抱团建设项目——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园在海宁经济开发区开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每个村集体经济创收70万元。

  “要把实现共富共享当作乡村振兴的根本任务,一看村集体经济有没有壮大起来,二看农民的钱包有没有鼓起来。”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海宁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至今已开展6轮村级集体经济帮扶,实施24个村级抱团项目。去年,全市178个村(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65亿元。

  量体裁衣培育特色产业,让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家门口种上‘摇钱树’,环境好了,收入也高了。”黄湾镇钱江村党总支书记朱平良说,目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达3200多亩,去年人均收入3.5万元以上,村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

  在海宁,有发展“特长”的村不止一个。“蚕桑之乡”云龙村建起智能蚕室,推广产业化饲蚕;长啸村依托当地光伏企业,发展棚下种菌菇棚上发电的农光互补产业;兴福村立足花卉种植,打造省级花卉园区……眼下,海宁打造了粮油、花卉、水果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了“生态休闲农业带”“万亩美丽花园”“万亩彩色苗园”“万亩魅力果园”和“万亩生态桑园”的清晰产业格局。

  “卖”风景成了海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另一条蹊径。坐拥钱塘江观潮胜地,新仓村的梁家墩自然村成了新晋网红。去年4月,新仓村与嘉兴远景旅游合作成立了仓塘旅游开发公司,探索“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负责景区建设、推广、营销和管理,村民则利用自家闲置住房经营餐馆、民宿。短短一年,村里开出了7家民宿、5家餐馆、1家咖啡馆。去年,梁家墩共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万元,村民直接旅游收入超200万元。如今,海宁全市共建成9个省A级景区村庄,其中省3A级景区村庄两个。

  盘活土地资源,助力村级集体经济迅速“攀高”。“4年时间,我们村的稳定经营性收入从50万元增长到了102万元。”站在阳光小镇工业园区的一排排标准厂房前,梨园村党总支书记朱雪峰说,这得益于村庄全域土地整治。2015年开始,梨园村整治土地1800余亩,搬迁农户210户,为特色小镇创建腾出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思路一变天地宽。截至目前,海宁市加快推进村庄全域土地整治,力促园区外村级工业企业全面关停腾退入园发展,共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3743家,腾出低效土地面积2858亩,退低进高,新项目投产后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可分别达到480万元和25.8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