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百名清北毕业生加盟杭州余杭党政机关 北雁缘何南飞?

2018-04-18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马赛洁 记者 唐骏垚

张晶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记者 唐骏垚)跨越1000多公里,放弃省级单位公务员编制,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专业的博士生张晶灿,毅然来到了陌生的“人间天堂”杭州,加入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余杭分局。

  正在各大城市间上演的“抢人”大战,“抢人”的不止企业,还有各级党政机关。

  为培养一支新时代的新型干部队伍,最近,余杭区党政机关也加入了“抢人”大战:专门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硕士以上毕业生进行专场招聘(以下简称“清北招聘”),共推出100个岗位。目前,第一批“清北招聘”的32人已完成招录,正陆续到岗;第二批拟录用人选也已结束公示。

  张晶灿正是这百分之一。

  这批毕业于清北的高层次人才,为何不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选择杭州?“北雁南飞”,为何选择加盟一个区级政府单位?

  记者采访了多位已经到岗的清北毕业生,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环境:“杭州是个‘网红’城市”

  这批来到余杭的清北毕业生,大部分都不是来自杭州及周边地区。在采访之前,记者觉得他们对杭州应该是陌生的。

  但随着采访深入,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以及阿里巴巴等创新企业的崛起,杭州以及余杭在全国的知名度已经有了一个“飞跃式”的上升。在到来之前,很多人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过杭州、了解过余杭。

冀世纪

  “杭州现在是一个‘网红’城市了,创新创业势头很足!”北大法律硕士专业毕业生冀世纪来自河南商丘,之前从没来过杭州,但从各种媒介上“早已对杭州、余杭了解了很多”。

  北大公共政策专业硕士毕业生高祥荣来自湖北武汉,此前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时,他曾研究过杭州的各种政策。“杭州包括余杭的很多政策和制度创新都走在全国前列,重视改革。这是吸引我来到这里的主要原因。”

  4月12日,知名招聘网站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在2016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全国15个重点城市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排名第一,达13.6%。

  “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杭州对人才的重视,是吸引我的重要原因。”北大博士毕业生张晶灿说。

  改革、创新、活力,是采访时听他们说得最多的词汇。在他们的概念中,这些词汇已经与杭州划上了等号。由这些“标签”构成的杭州,正是他们心中那座“理想之城”。

  “杭漂”,已渐成年轻人的一种时髦标签。这批“北雁南飞”的清北学子,也是对“杭漂”的一个注解。

赵云红

  待遇:可自主选择身份,最高年薪38万

  除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外,优厚的待遇也为清北毕业生们津津乐道。

  “这次余杭区给我们的待遇也很优厚。”已经在余杭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指挥部上班的赵云红说。

  今年1月,来自江苏淮安的赵云红从北京大学工业研判专业博士毕业,直接就来了余杭。她告诉记者,第一年试用期享受正科级待遇,试用期结束后,表现好还有机会享受事业副处级待遇。

  这次,余杭为清北毕业生们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身份选择:事业编制人员或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我更倾向于稳定一些,所以选择了事业编制。”赵云红说。

  与赵云红不同,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易硕选择了政府高级雇员身份。假如易硕想改换身份,也是可以的:在聘用期满后,余杭还将提供定向考录为事业编制人员的机会。“能够灵活选择身份,这一点就很贴心。”易硕说。

  身份选择不同,福利待遇也有差异。但总体来看,此次余杭为清北毕业生开出了高福利待遇:

  选择政府部门高级雇员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年薪总额分别达38万元和35万元;选择事业编制的会低一些,在转正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享受所在单位副处级、正科级经济待遇。

  除此之外,博士、硕士研究生三年共可分别领取8万、6万的生活安家补贴。三年内,根据需要可申请无偿使用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还有租房、购房补贴、子女入学、人才疗养等各方面的优先便利保障。

  前景:优秀者将大胆提拔使用

  易硕来自湖北十堰。到余杭区经信局工作前,他在杭州高新企业已有数年工作经验。

  入职小半个月的时候,余杭经信局长就给了他一个任务——跟进“余杭区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编制。清明假期后,他还与同事去深圳考察学习优秀的智能制造企业。

  “我才刚来,局领导就让我参与如此重要的工作,足以说明他对培育我的重视。”易硕说,以前在企业工作,就是做好自己的那份工作;现在来到经信局,接触的东西更全面了。“这也让我感到一些压力,我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高祥荣

  易硕并不是唯一一位刚报到就被“压担子”的人:

  高祥荣到余杭街道报到后,就开始“美丽余杭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还经常去村里走访调研;

鲍煜宇

  硕士毕业于北大风景园林专业的鲍煜宇,入职余杭旅游集团一周,已经参与超山未来沿线产业发展的规划工作……

  这些来自清北的毕业生都知道,“担子”压得早,是对他们的信任与重视。

  “对于表现优秀的,我们在后续将大胆提拔使用。”余杭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区委组织部获悉,这批招录的清北毕业生,将全部纳入余杭党政机关储备人才管理,同时制定专项培养计划,开设专题培养班,并实行导师制、轮岗制、挂职制培养及针对式、跟踪式、全程式管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