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出自哪里吗? 就在浙江慈溪

2018-04-13 08:21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汪琦 通讯员 方清梅

  昨天上午,在浙商博物馆举行的浙江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上,71岁的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信阳先生亲手将一本绿色封皮、内页有些泛黄的笔记本捐赠给了浙商博物馆,这本笔记本,是他的父亲马志成60多年前担任慈溪“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负责人时记录下的工作笔记。

  与笔记本同步捐赠的,还有加工厂当年使用过的写字台、账桌、手摇纺车等44种共260余件实物与资料,以及慈溪县粮食局保存的一份《粮食志》。这些珍贵的历史物料,是我国乡镇企业起源的凿凿证据。

  早在1955年,慈溪就有了首家社队企业(中国乡镇企业的前身),当年年底,慈溪私人股份制企业“新业临时粮食加工厂”转入慈溪县宗汉乡黎明农庄,成立“慈溪县宗汉乡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  

  马信阳和父亲马志成都是这个历史场景的亲历者。与其他乡镇企业一样,“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也经历了发展、分裂、衰退等过程。先后衍生出“东方红农副产品加工厂”、“东方红农机厂”、“东方红塑料纺织配件厂”、“东方红袜厂”等一批企业。这些企业的运营,为当地农民就业、增收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不仅如此,企业平台还培养了大批懂经营、有技术、会办厂的本土工商业人才。这些财力与人力的储备,为后来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底,从自己企业退居二线的马信阳主动联系到了浙商博物馆,讲述了马家三代创业故事。彼时,浙商博物馆正在筹划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活动,他们敏锐地意识到故事背后的价值。在原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局长钱信浩的支持下,浙商博物馆组织了学术考察团队,前后经过5个多月的走访、考察、论证,最终认定“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不仅是慈溪最早的社队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社队企业。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说:“这些出身寒微,当初以碾稻米、编麻袋、织土布、编织劳保手套等作为营生的社队企业的诞生,在浙江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参与研讨会的浙江省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表示,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巨大成就。浙江精神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而由浙商率领的浙江乡镇企业不仅是“浙江精神”的创造者之一,更是最重要的践行者。开展中国乡镇企业起源的研讨,对了解和研究乡镇企业这段“异军突起”与浙商创业、创新的光辉历史,剖析创造浙江经济社会辉煌成就的精神动力等,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