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4名人才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

2018-04-12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温滢 王佶敏 宋彬

  近日,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布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入选者名单,拱墅区吉正龙、吴晖、陈凯、杨波等4名人才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市前列。他们中不仅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还有高技能领军人才,是拱墅本土高层次人才的代表和缩影。

  “拱墅工匠”吉正龙就是这样一位“靠手吃饭”的高技能领军人才。

  吉正龙是拱墅区英美职业培训学校的法人代表,也是拱墅区美发项目的高级技师,从事美发行业37载的他,头衔多到令人咋舌: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专家组组长、国际裁判、世界冠军的教练、亚洲冠军、中国美发大师、浙江省首席技师……

  2011年,吉正龙开始担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美发项目专家组组长,他指导的选手胡已雪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银牌,选手聂凤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去年,拱墅职高的选手王芹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了美发项目优胜奖。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教练组组长,吉正龙和他的团队还参与了美发项目的比赛规程编制和关键性工艺的技术攻关处理。

  吉正龙领衔的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这个团队目前有7名美容美发专业人士,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过硬的学员,纷纷走上了美容美发岗位,为这个创造美、传递美、弘扬美的行业不断输送技能型人才。

  多年来带队参加国际比赛,让吉正龙感触最深的是,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政府对世界技能大赛越来越重视,成绩优异的选手,不仅可以进入事业编制,还能拿到一笔可观的奖励,“打个比方,如果拱墅区的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那么从国家到省市区甚至是选手所在的学校都会给予选手相应的奖金。”

  近年来,拱墅区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坚持生态为先、引育并举,在新出台的拱墅“创立方”618人才新政中,将培育本土人才作为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出台实施50万元人才薪酬补助、200万元“企业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等高含金量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培育人才,对新评定的技能人才也根据级别给予相应补助。在不久前出台的拱墅区打造工匠队伍若干意见中,也特别提到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励和荣誉表彰力度,构建“激励使用选拔”全链条拱墅工匠培养模式,近三年全区累计培育高技能人才3167名。除了对高技能人才的个人奖励,还鼓励高技能人才成立工作室,对获得省市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的最高给予5万元资助。

  今年5月,杭州主城区唯一一家设立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的全日制技工类院校——杭州运河技工学校北软校区将正式启动运行,从而大力推动拱墅职业教育发展。据了解,校区位于杭州运河(国家)广告产业园,面积约5000平方米,共有20多个教室。目前校区已经装修完毕,计划开设电子商务、计算机程序、摄影摄像、网上创业培训等课程,重点培育技能人才。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