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乡间泥瓦匠持证上岗 临安整治规范农村建房乱象

2018-04-08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张云霆 陈旭明

  今后,临安乡间泥瓦匠须持证上岗了。

  近日,临安对全区1155名泥瓦匠分批进行了集中培训,并给通过理论和实践考核的建筑工匠颁发“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接下来,这样的培训和颁证还将扩大到全区3000多名建筑工匠。

  乡间泥瓦匠持证上岗,是临安为整治规范农村建房乱象而出台的举措之一。

  近日,临安制定了“农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今后,新建农房必须“带图审批、带图施工、带图放样、带图验收”,并要求镇(街)、村管理人员在新建房屋放样、验槽、施工、竣工等施工关键节点上,做到“四到场”,确保新建农房真正按图按规施工,不违章,不走样。

  一直以来,由于农村地区地广居散的实际,“监管难”始终是农房建设的一个痛点。再加上监管人员和施工人员技术水平所限,农房建设往往侧重审批,而忽略质量安全。农房施工人员和户主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措施投入不足,导致农房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隐患。

  为补齐短板,去年以来,临安成立了由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区级农村住房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该区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在全面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国土、规划等部门,先后拟定下发了《临安区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杭州市临安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规划技术规定》等。明确了农房建设的基本原则、建房申请条件、建房户人口认定、建房审批标准、流程以及农房建设管理等。同时对农房建设的建筑高度、建筑层数、架空层、地下室、建筑占地的控制和计算标准等做出了规定。

  今后,农村住宅建筑层数将严格控制在3层以下,建筑檐口高度不得超过10.5米,坡屋顶总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3.5米。架空层层高超过2.2米(含2.2米)的按1层计算层次。至于农房的占地面积,按不同条件要求,分别设置了110平方米、125平方米、140平方米三种宅基地占地标准。

  临安还专门设计了杭派、近代中式、新中式、田园等20种样式风格的户型图纸,供村民选择。“今后,临安农村百姓建房都要带图施工,可以按这些通用图集样式来建。如果要自己设计,也必须是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的方案,经批准才能建,不能像以往那样凭泥水工的经验来建房。”临安区住建局村镇处有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临安将围绕创全省农村建房新典范的目标,强化规划引导,做好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优化土地利用和空间布局。严审严管,建立联审机制,并由区领导带队分片督查,层层压实镇、村干部、巡查员等人员责任。定期组织开展村镇农房建设管理政策、业务、质量安全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建立农村建筑工匠持证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力争每三年对持证人员开展一次集中培训考核,以提升工匠质量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印发图册等手段,向农民宣传普及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知识并提高安全意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