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东第一山"将重放异彩 赫灵方岩小镇创建在即

2018-04-03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秦正长

W020180403165082998970.jpg

方岩胜景。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秦正长)擦亮旅游金名片,奋起直追,永康市正在打一场乡村振兴的攻坚战。

  历经数年,2017年,永康市终于完成方岩景区综合整治征迁。立足核心资源特色,永康方岩一张蓝图绘到底:

  城景共筑,延续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空间特色,塑造赫灵方岩小镇魅力风貌;

  古为今用,创新活化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资源,打造永康特色文化名片;

  产镇一体,延续传统五金制造业,开拓旅游产业和文创产业,营造文创休旅小镇品牌。

  整合现状村落,围绕丹霞和文化两大核心魅力,新时代新方岩,正在打造一个集山水休闲、康体养生、文化体验、文创产业、现代人居于一体的浙中顶级文创休旅小镇。

  痛下决心

  方岩景区整治征迁终落定

  浙中方岩景区,距永康城20公里,属丹霞地貌,是国家4A级景区,其朝拜文化和革命遗迹,历受八方市民推崇。

  新年伊始,记者驱车登方岩。在游览中心停车场停好车,搭乘免费的观光车,片刻便抵达景区大门。沿途不见了曾经星罗棋布拥挤不堪的饭店、商店,不见了曾经嘈杂的叫卖声、吆喝声夹杂着急促的汽车喇叭声,人车混流,挟裹而上。而今移步换景,道路两边全是拆迁平整的地块;抬头远眺,红色晚霞一样美妙的丹霞山体映入眼帘。

  方岩,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不仅拥有“稀、奇、怪、绝”的景观,且有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深受人民爱戴的有德于人、有功于国的历史传奇人物胡公大帝,令人向往。奇特的丹霞地貌、丰富的人文景观,构成了方岩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曾几何时,永康方岩不仅是永康的骄傲,更是浙江的骄傲。早在1985年,方岩风景区就被批准为浙江省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古往今来,宋理学家朱熹、陈亮等众多历史名人来此游览、聚学,一度与杭州灵隐寺、舟山普陀寺齐名。

  然而,在景区飞速发展的同时,商业气息越来越重。进入核心景区,映入眼帘的不是赏心悦目的风景,而是杂乱无序的村庄。核心景区3个村庄近4000村民,除了少数临路开店经营蜡烛、香纸赚钱外,绝大多数人“靠山”根本“吃”不到“山”。进入21世纪,方岩景区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景区品位、服务质量、配套设施、区位交通等逐渐落后了,满足不了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人们需求。尽管2004年被建设部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未能挽回颓势。由于景区环境脏乱、村镇化明显而导致“申遗”失利,错过了一次发展的良机。2009年开始,方岩景区的境外、省外游客增长速度趋缓。

  方岩景区也曾努力改变现状,但大多局限于原来基础上的修修补补,不能彻底扭转态势。方岩景区重振辉煌,必须走跨越式发展道路,跳出景区来发展景区。基于这样的历史和现实,永康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经过科学调研和合理规划,提出新愿景,搬迁核心景区内的村民,将安置区建成设施完善、商住皆宜、人气兴旺、市场繁荣的魅力旅游小镇和旅游生态型居民示范区,成为赫灵方岩小镇的重要一部分。

  2008年3月,永康启动以搬迁方岩山脚3个村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工程。2009年,方岩风景区综合整治工程被省政府列为年度省级重点工程。同年,省政府专门针对方岩核心景区村落搬迁发布了《浙江省方岩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办法》。永康市委市政府公布了《方岩核心景区村落搬迁实施细则》,为方岩拆迁政策立下了规矩。

  永康渐渐形成共识:方岩核心景区村落搬迁建设工程是省政府的重点工程,是立法规定必须执行的。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遇到多大的阻力,都必须完成。

  时不我待,去年三月,永康市成立方岩景区综合整治征迁攻坚指挥部,正式启动征迁攻坚工作。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征迁攻坚战上来,增强“想担当”的责任意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勠力同心;有“敢担当”的进取精神,打好这一场面对面、硬碰硬的攻坚战;有“善担当”的负责精神,枕戈待旦、攻克“硬骨头”,全力打赢方岩综合整治征迁攻坚战。

  2017年底,永康市终于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完成方岩景区综合整治征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