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火车站为旅客打造“五星级”厕所

2018-04-03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陈侃

  赶过路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背着旅行包,左手拉着行李箱,右手握着车票,去趟卫生间还真是件“麻烦事”。卫生间空间若是狭小,地面上的水渍被旅客的鞋底踩得黑乎乎的,用过的纸巾、吸完的烟头散落在垃圾桶边上,在这样的环境中,旅客出行的兴致也被“浇灭”了一大半。

  今年杭州的“十大民生实事”,“厕所革命”名列其中。

  “杭州站(城站)厕所将全面优化升级,给旅客更好的如厕体验。”杭州站工作人员透露,该站软席候车室的厕所已经率先改造完成,建成“五星级”公厕。

  改造好的厕所是什么样子的?记者实地探访,来告诉你。

  火车站五星级公厕 堪比家里卫生间

  在杭州站一楼的软席候车室里,就有这么两间“五星级”卫生间,室内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进门的地面上,贴有一张黄色的“小心台阶”的贴纸,右手边就是一个长约1.5米的白色大理石洗手台,洗手台上放着一盆枝叶繁茂的绿萝,旁边一个小盒子里摆放着香皂、梳子等日常用用品;再往里走,棕黄色的门板将卫生间隔成四个单独的隔间,隔间门板上挂着两个香包,隔间里的“智能马桶”煞是显眼。智能马桶上有一块触摸面板,不仅能调节水温、风温、厕温,还有妇洗、洗便、烘干等功能,让如厕成为一件“享受”的事情。

  目前,候车室卫生间改造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预计近期开工,年底之前完工。这两间“五星级”卫生间,这也是普通候车室卫生间改造的“样板”。 有旅客笑着评价说:“这可不像印象中火车站厕所乱糟糟的样子,自己家里卫生间的干净程度也就跟这个差不多。”

  重要的不是高大上 而是贴心小细节

  对于杭州站卫生间的改造,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女生来说,打开隔间门的第一件事,是寻找安装在隔间门板上的钩子。“可别小瞧了这个钩子,女孩子出门基本都会背一个包包,如果有钩子挂一下,那能给如厕减少不少负担呢。”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叶小姐对车站卫生间的改造提出自己的建议。

  “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在隔间门板上加装小的储物篮,这样的话,拿在手上的手机也能放一下,不用怕放在口袋里滑出了。”买了大屏手机的王小姐说,她有好几次在如厕时,手机不小心从口袋滑出,摔到地面,屏幕划出了口子。

  “大家的建议我们会认真考虑的。”陈侃表示,改造好的候车室卫生间,“五星级”彰显的“高级感”,不仅体现在装修上,更体现在为旅客着想的贴心细节上,“烟蒂少了,地面不再湿哒哒的,弥漫在空气里的异味也闻不到了,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变化才是最真的。”

  据了解,近期杭州站10余个候车室的厕所都将进行改造。改造好的卫生间还会推行“所长”制,实施车站领导干部对每一个站的每一个旅客厕所包保的制度,旅客在使用车站卫生间时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反映给‘所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