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 第二十届蚕花庙会即将开幕

2018-03-29 15: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肖霞 记者 朱婧

微信图片_20180329095714.jpg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肖霞 记者 朱婧)蚕花庙会是江南蚕区群众祭蚕神、祈求蚕桑丰收的一项重要民间民俗文化活动。近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德清新市蚕花庙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今年是新市蚕花庙会连续举办的第20年,以“传承二十载,丝路古镇展新韵”为活动主题。

  据史料记载,蚕花庙会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历史上有“西施送蚕花”的传说。新市人民为了纪念西施,祈求蚕桑丰收,每年清明举办盛大的民俗活动,一直沿袭至清末民国初年。据悉,本次蚕花庙会由浙江广电集团民生资讯广播FM99.6承办。

微信图片_20180329095716.jpg

  蚕花庙会在浙江新市民间又称轧蚕花,是融民间艺术、宗教信仰、物资交流、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活动。1962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以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为外景点,拍摄了电影《蚕花姑娘》。“鱼米之乡,采桑忙,两岸青青万枝桑。”片中甜美的歌声,唱出了当地西河口售蚕茧的热闹景象……这部电影的上映,让蚕花庙会声名远播。1999年开始,德清县新市镇政府恢复了这一中断63年的民俗活动,并赋予了传统民俗以新的内涵。人们一边观看蚕花姑娘的巡游表演,一边参与民间自发的社区文化活动,游千年古刹觉海寺、祈祷蚕花廿四分。

  2018年,对于新市蚕花庙会而言,可谓是意义非凡,新市镇政府自1999年恢复这一重大民俗节日以来,到今年已走过20个年头,20年的经历、20年的发展、20年的传承赋予了蚕花庙会新的历史文化内涵。

  今年除了新蚕娘为蚕农祈福外,还邀请了从1999年至今的10位历届蚕娘代表带着她们20年的沉淀、20年的期盼共同来到盛会现场为蚕农祝福,同时,为了能将蚕花庙会这一民俗活动传承下去,主办方特邀请了10位幼儿园的小蚕娘与历届蚕娘手牵手,在现场共同传承祈福。祈福蚕农风调雨顺,祈福新市蓬勃发展。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蚕花姑娘的选拔标准上提标升档,更多地注入了蚕花姑娘们对蚕花庙会这一民俗活动内容的理解和诠释。与此同时,选拔打破了地域限制,往年仅限于新市或德清籍的未婚女性,今年只要在杭嘉湖地区工作学习生活的未婚女性,无论你来全世界哪个国家都可以报名,为的就是让新市蚕花庙会走出新市、走出德清,走向世界,传播新市传统文化。本次选拔出来的6名蚕花姑娘,有的是漂洋过海的高学历海归,有的是土生土长的新市姑娘等,来自各行各业。

  此外,新市镇自去年初开始,以“运河古镇 海派水乡”为主思路,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改造项目,古镇美丽蝶变。今年,新的人文历史文化元素与蚕花庙会进行有机融合,将蚕花庙会的主巡游路线全部安排在美丽城镇建设改造的主路线上,让新市老百姓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共同见证新市的成长与发展。

  据了解,今年的蚕花庙会还设立了非遗文化、新市蚕丝产品展、古镇听社戏、品美食等系列活动,通过传统民俗节庆与非遗项目的结合,使蚕花庙会在传承中不断亦有创新,诠释“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的艺术真谛。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