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价格千余元左右 嘉兴乡村家宴综合体办得红火

2018-03-28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请厨师砌灶搭棚、叫亲戚朋友帮衬、东家借碗、西家借桌……过去,在农村操办一场酒席,东家往往要忙上十天半个月。

  “现在办酒宴,可是方便多了!”家住嘉兴新塍镇潘家浜村的邓忠新说,上周末儿子结婚,他们就在村里的家宴中心举行了喜宴,婚礼办得很红火,亲朋好友吃得也很开心。邓忠新说,过去在农村举办婚宴这样的大规模宴请,主人家都会很伤脑筋,请谁当厨师,菜单怎么开,从早忙到晚。而如今,在家门口的家宴中心办喜酒,实惠又方便。

  邓忠新所说的家宴中心是嘉兴秀洲区于去年9月落成的首个农村家宴综合体,这个中心的总面积有近1400平方米,除了具备宴会中心、标准化厨房、阳光厨房等农村家宴的标准配套,更配备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中心秀洲分中心和农村家宴厨师培训中心、家宴家风文化展陈等功能。

  在家宴中心办酒,一桌家宴的价格在千余元左右。“一般1000元以上的菜品就很丰富了,还有高档海鲜。”邓忠新算了一笔账,一般含有龙虾、鲍鱼等高档海鲜的农村家宴,每桌价格大约1200元左右,而同等档次的酒席,酒店起码得3000元左右一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在各个村和居委会兴起的家宴中心都办得红火,如果碰到好日子,甚至会出现场地不够用的状况。

  “家宴中心如何才能更规范,让村民办酒安心,宾客吃得安全又放心,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秀洲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真正符合规范化要求的家宴中心还不算太多。一些家宴中心只有场地,缺乏其他的配套设施。

  为了引导家宴服务中心更加规范发展,保障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秀洲区于日前正式启动了全区村(社区)家宴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秀洲区今年起将以提升村(社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底,各镇村(社区)标准化家宴中心覆盖面达50%以上,并着力构建硬件达标、厨师准入、服务规范、明厨亮灶、餐具消毒、日常管理、保险保障“七位一体”的村(社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