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玉环第五次选派公务员去韩国挂职 跨国挂职是为了什么?

2018-03-27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史春波

韩国唐津。(王涵供图)

公务员选派现场。(左二为陈时超)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再过半个月,公务员陈时超就要离开家乡,去千里之外的韩国开始一年的挂职。这些天,他正忙着学韩语。

  陈时超是玉环市人防办的工作人员,在2月中旬的选拔中,他成为今年跨国挂职的人选。这也是玉环第五次向韩国唐津市派出公务员。

  早在2012年,玉环就和韩国唐津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双方互相派出公务员是其中的一个合作。

  韩国的生活和工作会怎么样?陈时超充满了期待。

  无疑,对于一名年轻公务员的成长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而作为两个城市间的使者,他更承担着光荣和责任。

  选拔

  2月初,玉环市委组织部的一则公告,在这座沿海的小城市传得沸沸扬扬,特别是在年轻的公务员里,成为热议的话题。

  这是玉环第五次选拔公务员去韩国挂职的选拔公告。

  在跃跃欲试的年轻人中,1989年出生的陈时超是其中一个。

  在公告上,他注意到,和往年相比,这次选拔上的要求很宽。大学文化,大学英语四级,甚至连年龄限制也放开了。

  这是组织部门为了鼓励更多的干部报名。毕竟,这是一次在千里之外长达一年的跨国挂职。

  陈时超是玉环人防办的工作人员,2011年考进单位后,从事文秘工作。看到消息,他马上报了名。

  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看到的时候就想去锻炼一下”。

  2月11日晚,经过前期的筛选和考察,一共有5人进入了选拔赛,三女两男。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当地还公开招了5名群众评委。

  这是一场激烈的角逐,大家各展才学。学过韩语的陈时超还在现场唱了一首韩语歌,引起大家的关注。

  接着,又是外交知识和应变能力的考察。最终,陈时超赢得了这次机会。

  从4月开始,他将开始一年的跨国挂职。这期间,工资和福利照常。

  当谈到去韩国唐津市挂职的规划时,陈时超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锻炼和学习机会,我觉得要做好纽带作用,促进唐津和玉环两地的文化教育交流,让唐津市市民知道我们玉环的风貌和风土人情。”

  合作

  国内干部挂职交流并不新鲜,为什么要去韩国挂职?

  其实,早在2012年,还没有撤县设市的玉环县就已与韩国唐津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

  没多久,时任唐津市长李喆焕率政府代表团到玉环参观考察,在与时任玉环县长林先华交流的过程中,产生了互派公务员交流地方治理经验的想法。

  2015年,玉环与唐津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包括公务员互派在内的更多交流也更为密切。

  在今年2月1日,韩国唐津公务员全体大会上,还播放了来自中国浙江玉环人民的新春问候和玉环宣传片。

  当玉环市市长吴才平用汉语说出新年快乐,大家都兴奋地鼓掌。两地友好城市关系更加浓厚。

  当然,两地的公务员互派之所以能够顺利成行,背后原因归属于一个名为“K2H”的项目,全称“韩国国际公务员交流项目”,是由韩国市道知事协议会组织、韩国地方政府共同参与实施的一项国际交流项目。

  这一始于1999年的项目主要是通过邀请外国地方政府公务员以研修生身份到韩国地方政府挂职,对研修生进行韩国地方行政、韩国语、韩国文化培训,使研修生成为各国地方政府和韩国地方政府交流的桥梁。

  玉环只是其中之一。

  陈时超说,4月10日,他将先到北京和其他地方的外派者集合,4月11日,飞赴韩国。

  效应

  那么,今年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玉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在玉环的中心工作中,‘湾区建设’是重点。唐津市也是个港口城市,以前派出干部挂职,主要看对方政府怎么从事地方治理。今年要更进一步,看看对方怎么建设港口,怎么运营港口。基层公务员成长成才一方面需要学习理论,另一方面需要更多的平台进行实践锻炼。选派基层公务员赴海外挂职锻炼,就是为了培养大家的国际思维、世界眼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

  玉环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金碧辉表示,玉环市委组织部和玉环市外侨办坚持以开放的视野开门招才纳贤,参加选拔的干部充分展现了过硬的能力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选派干部到韩国唐津市挂职,是玉环市和唐津市友好合作交流的一大亮点, 也是玉环扩大对外开放的实践。”

  他表示,玉环市委组织部和玉环市外侨办将把这些干部纳入专业化干部人才库,为今后玉环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据介绍,目前为止,两市已开展各领域的交流近20次,这对促进两地经济、文化、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发展都产生了积极效应。

  唐津市位于韩国忠清南道北部,北面临海,面积695平方公里,人口逾16万,距离韩国首都首尔仅70公里。唐津市不仅农业、渔业发达,而且海洋资源、文化遗产丰富;唐津港吞吐量增长率居韩国第一。此外,拥有仁川制铁、现代制铁等大型工业企业,让唐津市的钢铁制造业在韩国占有重要地位。

  “两市同为临海城市,以农业为基础,促进了各产业发展。希望以这些共同点为基础,两市持续扩大交流。通过经济、文化、体育、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形成共谋发展的互惠关系。”唐津市市长金洪欌这样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