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带你看“好戏” “瑞安有戏”主题馆亮相2018温州文博会

2018-03-23 14:03  来源:瑞安日报 陈京子 文 庄颖昶 图

  3月22日上午,以“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瑞安有戏”主题馆正式亮相。

  “瑞安有戏”主题馆以南戏鼻祖瑞安人高则诚创作的南戏经典——《琵琶记》为中心,采用南戏昆曲当中常用的黑(正直)、红(英勇)、蓝(刚强)、金(神圣)这四款颜色作为主题色,划分“南戏之源”“瑞城南韵”“琵琶入梦”“古韵新品”“戏如人生”五个版块,组织本土16家相关文化企业,整合近百种融合南戏元素的服饰、家具、鞋子、益智拼图、米塑、剪纸和刺绣等产品,让人沉醉于这场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交融的视觉冲击中。

  南戏有历史,最源远

  一进入“瑞安有戏”主题馆,直入眼帘的就是一把琵琶,红蓝渐变的琵琶上印刻着“瑞安有戏”四个大字。左侧墙面上书写了南戏的渊源以及瑞安南戏的历史,与右下方的陶艺遥相呼应,组成了一面栩栩如生的戏曲墙,成为一处新的景致,引得不少人在这里合影留念。

  馆内的墙上还有许多精心挑选的南戏曲目选段插画图。里面的LED屏幕上播映的是“瑞安有戏”专题片,内敛与悠远的影像剪辑展示了瑞安对戏曲的由衷热忱,反映南戏的发展历史以及对中国戏曲发展的重大贡献。

  传统撞时尚,最奇特

  走进馆中,左右瞧一瞧,手工刺绣的南戏文化抱枕,精致醒目的鞋包和南戏的拼图玩具等等极其夺目。取其精华、古为今用。这些产品无不表达着瑞安企业对于南戏传承、发展和创新的思考与探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各个领域上展现出传统文化的时尚美和创意美。

  主题馆左侧是瑞安人本鞋业经典的帆布鞋。这些帆布鞋上印画着古代故事、脸谱、戏曲人物,每一双都不一样。找一张你喜欢的古风照,绘画师现场为你量身绘制一双独一无二的个性帆布鞋。

  主题馆往右看是奥光动漫集团的拼图玩具。玩具的旁边是家纺秀。雅蓝鸟家纺和大达家居用品均以南戏为元素,分别采用琵琶、戏剧脸谱及服饰图案为设计灵感源,大胆糅合时尚艺术的理念精神,在不经意间彰显传统戏曲文化涵养和品位。

  品茶评美人,最惬意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再向前走,看到一位眉目如画、花容月貌的女子,传统手工艺人孙海静耗时两个多星期以剪纸的形式为这次展览制作了这幅作品。这名惊鸿美人高达2.7米,贴在墙上更是巨大,在视觉上给人以凌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剪纸的正下方,小茶记茶馆的茶艺师正在泡茶呢,将茶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沸水,轻轻搅动,茶末上浮,倾倒而出。娴熟的手法,古色的茶具,一下子抓住了不少参展者的眼球。

  “口感清爽,回味甘甜。”选用的茶叶正是瑞安本土好茶“清明早”。小小的品茗杯上也刻画着戏曲元素,让你在品味的同时还不忘了解瑞安的南戏文化。

  特产创新意,最可口

  这边主要展示的是吞云社的芙蓉糖、禾盛农夫的杨梅纯酿酒等瑞安传统美食美酒。全新的设计包装让人一时看不出这些是温州特产。

  马褂形的酒瓶配上纯木塞,贴上南戏小故事,这还是我们印象中的杨梅酒吗?这口感独特,香味浓郁的杨梅酒因参展者一传十,十传百,一时间,销售量暴涨。

  另一边展示的是米塑版“戏曲瑞安”。瑞安国际大酒店以面团为原材料,通过揉、捏等方法,配以丰富的色彩制作了瑞安的玉海楼、隆山塔和飞云江等代表性景物,展现瑞安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

  彩服飘起舞,最惊艳

  在瑞安馆的另一角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戏服,现场还有着戏曲妆容,穿戏服的模特姑娘们,吸引了不少女孩的眼睛。

  不仅女孩子感兴趣,来自荷兰的Dennis也竖起了大拇指。“瑞安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戏服。没想到古代的中国人的妆容是这样的,中国的传统文化真的非常精彩。”

  穿上戏服,戏台在哪儿呢?瑞安馆外围给你戏台子了。五彩的脸谱冲击你的视眼。不少参展者在这拍起照了,有的甚至还邀请了戏曲姑娘一起合影。

  在戏台对应的另一侧,还有越剧团的姑娘在表演舞蹈。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鲜活地展示了传统文化,用娱乐的方式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观众们纷纷点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