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成立12个律师调解工作室 打官司前可先找律师免费调解

2018-03-22 15:02  来源:绍兴日报 

  一些适合调解的纠纷,在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可以由律师主持公益性调解,以减轻法院办案的压力。昨日,记者从柯桥区司法局、柯桥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柯桥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在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目前,这样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已成立12个。

  柯桥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收到当事人的民事起诉材料后,会进行审查甄别,针对一些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纠纷,由法官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双方律师参与。今后,这些纠纷将由处于第三方的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律师主持调解,法院建立专门台账,编立“引调”案号。

  打官司前先让律师主持调解,不仅拓宽了法律援助渠道,还大大减轻了法院办案的压力,让法官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案件中,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当然,不是所有案件都可以这样做。根据规定,婚姻关系确认、身份关系确认、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涉嫌虚假诉讼等民事商事纠纷案件,不在此列。此外,主持公益性调解的律师调解员必须由执业5年以上、没有受过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处罚的资深律师担任。截至目前,柯桥区已有52名律师成为律师调解员。

  “除了法院委派律师调解员实施调解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可指派律师调解员提供公益性调解服务,成立调解工作室的律师事务所也可以直接承接当事人申请调解。”柯桥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律师调解成功后,需制作律师调解协议书和律师调解案件结案表,移交给柯桥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出具调解书。

  对当事人来说,律师调解服务均为免费,而对律师调解员,柯桥区司法局、柯桥区人民法院正在制定考核表彰奖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和调解员给予物质或荣誉奖励。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