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600多年老樟树失火 各方人马合力打响“古树保卫战”

2018-03-20 16:22  来源:绍兴晚报 何丹 杨凌燕

  3月18日上午,在诸暨市安华镇浣丰村王店自然村,一棵古树“体内”莫名着火,在诸暨消防队员的多方努力下,终于消除火患,挽救了这株被誉为“活化石”的古树。

  据了解,这株起火的古樟树已有600多岁“高龄”,树干有5人合抱那么粗,是村里最大的树。“当天早上有村民发现古树着火,而且火是从内部往外烧的。”浣丰村村委会主任袁建洋告诉记者,周边村民见状纷纷赶来,有的扛着沙子,有的提着水桶,但不起作用,只得报警求助。

  最先赶到的是安华专职消防队,然而水枪对树内部的火,根本不起作用。“这棵樟树由于年代久远,主干已成空心状,着火部位在树干内部,火势是由内而外的,用水压过去,水灌不进树洞,却推动空气流动,给洞内补给了助燃的氧气。”袁建洋说,水塘都抽干了2个,火势虽没有大起来,但也没有得到控制。

  当天上午9点50分,诸暨市消防大队城中中队的消防人员到达火灾现场,从安华专职消防手中接过了灭火任务,这次采用了泡沫灭火,使可燃物与氧气隔绝。“使用泡沫后,古树像被浇了水、盖了灰的热炭,转为阴燃,冒着白烟。”诸暨市消防大队城中中队何副队长说,之后,他们一直在现场持续消灭时不时冒出的小股明火,直到高喷车到达现场,用泡沫从上而下将古树“封住”,才算压住了明火。

  留守了一段时间,看到古树已没有复燃的迹象,城中中队决定撤离。撤离前,他们交待安华专职消防队一辆车留守现场,万一复燃,就用泥浆灌注灭火。城中中队撤离后不久,古树又冒出了明火,灭火工作继续开展。

  “天渐渐黑了,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我们只能狠狠心,给古树‘截肢’灌沙浆。”安华镇人武部部长周灿炯告诉记者,他们从施工队雇来了吊机,花了2个多小时,截掉了部分枝干,打开了树洞,然后灌入大量沙浆,彻底断了火的氧气,明火终于被降服。

  据村里的老人们讲,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还曾在樟树上架机枪。战火都没能烧掉的古树,阴雨绵绵的天气,怎么会突然失火呢?“事故原因还要等调查结果,不过不少村民怀疑,是有人‘拜干娘’点香烛不慎导致的。”袁建洋说,民间有让小孩子认樟树作“干娘”的风俗,逢年过节就在树下祭拜,祈求平安健康,起火那天正好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不少“干子女”们来这儿上香烛祭拜。

  这株樟树因为远近闻名,着火后引起了各方关注,其命运牵动着许多人的心。记者从诸暨市农林局了解到,经过这次火灾,古樟树必定受到很大损伤,等第三方鉴定结果出来后,将为它制定专门的保护修复方案。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