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 时尚产业的濮院话语权渐成体系

2018-03-20 16:06  来源:嘉兴日报 

  在一个行业中,只有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3月14日至16日,2018年中国·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8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汇集了50多家时尚企业、时尚发布T台、小镇会客厅等,3天吸引客商超过9万人次,意向客户5000多个,部分企业现场订单超500万元。展会期间,11场品牌发布秀、中国·濮院指数发布会、时尚项目签约仪式、第三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等活动的轮番上演,更让我们看到时尚产业的濮院话语权正渐成体系。

  桐乡市濮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8年借助CHIC、PH Value等国际会展平台,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数以千计的时尚参展商同台竞争,这是濮院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的勇气和信心,濮院也从上海向全世界发出了“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的新宣言。

 “我们越来越有底气了”

  此次展会,濮院“时尚军团”集结了50多家参展主体,浅秋、圣地欧、褚老大、羱羊等知名针织企业集体亮相。从针织衫、羊毛衫、羊绒衫到羊剪毛、双面呢等品类,每一家企业都试图将针织的美通过工艺最大化传达出来,满足多样化的审美需求,也传递出最新趋势,这些企业带来的11场时尚发布秀成为现场的最强焦点。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外界展示更多具有蓬勃活力的濮院品牌企业,让企业家、创业者的激情和专注在濮院更好地融合。”该负责人表示。

  毛博会开幕当天一早,浙江乐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海燕就在展位上忙碌开了,“今年我们第一次在上海举办发布秀,希望能够给观众和客商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告诉记者,这次公司准备了40套走秀服装,采用了针梭织结合的面料并经过创意设计,是品牌向年轻化转型的一次大胆尝试。“因为一直在做纱线和服装,很了解面料和制作工艺,所以我们更有信心,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展会开阔视野,谋求更多创新发展的机会。”她说。

  “用工匠精神让每一根羊绒纱线都绽放精彩。”这是桐乡市仕得佳羊绒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庆荣的信念。今年参展,他带来了公司的新产品——环保原色绒。“因为专业,所以有说服力。长期以来,我们都从源头把控品质,坚持从牧区直接采购最优质的原料。比如今年主推的环保原色绒,就具有不染色、抗起球、原生态的优点,这次展会上受到了许多客商的青睐。”董庆荣说。不过他坦言,自己公司在展览展示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在设计理念上还需提升,进一步与国际舞台接轨。

“我们要做实业103年”

  “我认为通过不同艺术的融合来表达品牌的理念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走进今年浙江浅秋服饰有限公司的展厅,650个环保纸筒搭建的圆弧形的空间框架极具艺术性,象征着女性的优雅和柔美,搭配绿植景观,更表达出品牌倡导的简单、自然、永恒的生活理念。

  “这次我们展出的衣服并不多,主要是品牌高端的‘红标’系列和2018春夏新款,每一款都是团队精心准备的。我们关注穿着体验,倡导‘舒适才是真优雅’的优质生活理念。其实也是对商品实用性的追求。

  因此我们愿意在原料和版型上花时间和精力,为做一件更讲究的衣裳而不断努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有一天浅秋的品牌信念不光是落在服装上,更可以传达到人们的生活中去。

  在濮院,有很多像浅秋这样的品牌企业,脚踏实地地耕耘在这片时尚的热土。在浙江喜歌实业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本《喜歌实业103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之前看到‘双十一’电商要做100年,所以我觉得我们做实业的要做103年,更长久。”该公司董事长陈贤喜笑着说。这次展会陈贤喜带来了旗下一个年轻品牌的200款秋冬季新款男装,“这次展会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推广平台,我计划到2022年,单单这一个品牌就能在全国开设4200家实体店。”陈贤喜信心满满地说。今年4月,投资2.5亿元的公司二期项目也将开工,预计到2020年完工。“到时喜歌实业总部将正式迁到濮院,借助濮院这样一个定位时尚化的产业集群,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他说。

  据悉,展会期间,贝臣服饰濮院新建项目、七幸实业濮院新建项目、东方骆驼服饰濮院新建项目等完成签约,为濮院时尚产业注入新活力。

“我们要成为‘风向标’”

  “2017年中国·濮院时尚能力不断增强。”这样的结论不是凭空说的,而是有大数据支撑的:2017年第二、三、四季度(以2017年第一季度为基期),中国·濮院时尚指数环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6.24%,5.91%,22.69%,时尚指数逐季上升……

  此次展会上,濮院在专业领域内首次发布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风向标”——中国·濮院指数。该指数分为价格指数、景气指数以及时尚指数,通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该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具有极强的行业代表性、全国引领性和国际影响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表示,濮院镇是我国最大、国际知名的毛纺织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集群,集群毛衫产品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已超过65%,濮院指数的构建,将濮院产业特色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推动大数据为针织行业宏观分析、行业决策和微观判断提供重要依据,也为产业智能化转型、市场智慧化升级提供了核心抓手。

  “收到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法国以及意大利的211家大专院校、设计机构的2046份有效作品,投稿作品数量比上一届增加3倍,大赛好的作品总数也超越往年,针织设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设计师的关注。”这是第三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的亮眼成绩单。

  长期以来,中国服装设计师很多,但针织服装设计师很少,而针织行业的发展又急需既懂设计又懂工艺的复合型设计人才。濮院连续三年冠名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为国内专业针织设计师力量的发掘和培育贡献了更多濮院力量。“这也是濮院依托PH Value这个国际性平台宣传自身的良好途径。”濮院镇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获奖选手在得到奖金的同时,还收到了濮院一份额外的承诺:“到濮院创业再奖励一万元到五万元不等的创业基金,两年内有效。”这实实在在地彰显了产业对针织设计的日益重视和迫切需求,也显示出濮院高度重视设计的落地与市场的对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