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嘉惊现70公分长田鱼 跑来合影的村民络绎不绝

2018-03-20 16:06  来源:温州网 叶雄伟

  采访对象供图

  昨天下午4时许,永嘉大若岩蒋山村,村民杨先生正在照看自己的宝贝——“田鱼王”。两天前,他在清理自家鱼池的时候,偶然间发现这条大田鱼,捞起来一称一看,重达24斤,长70多公分,几乎整个村子的人都跑来求合影。

  杨先生说,他们家在村里有块面积不到一亩的水稻田,前几年不种水稻改种茭白,还在水田里养了些田鱼苗,渐渐地,这里成为鱼池。

  他说,自己是一个民间救援组织的成员,平时也比较忙,这个鱼池对他们家来说,主要满足兴趣爱好,不准备靠它牟利,养出的田鱼和种出的茭白,要么自己吃,要么送亲友。

  “3月16日,我在给鱼池清理杂草,突然发现了一条很大的田鱼,捞起来带回村子,村民们都说很稀奇,大家没见过这么大这么红的田鱼,很多长辈说这是个好兆头。”杨先生表示,他让田鱼跟自己两岁的侄子合了张影,这两天来拍照的人很多,大家评价这条田鱼为“田鱼王”。

  据了解,一般的田鱼,能长到两三斤就算不错了,这条田鱼是怎么长到这么大的呢?

  杨先生解释,他外出游玩的时候,看到江里或者朋友的水田里有比较大的田鱼,会拿过来放进自己的鱼池里,而且他有个习惯,看到特别大的田鱼不会急着捕捞,喜欢多留一段时间。“这条‘田鱼王’看起来有十几岁了,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进水田的,但一开始应该不是鱼苗的状态。”杨先生透露,他没放过特殊的鱼食,平时喂鱼用的都是剩菜剩饭。

  “田鱼王”的照片和视频传到网络上后,引起热议,还有不少网友建议杨先生把鱼放生,因为这条鱼的腹部隆起,看起来应该有很多鱼籽。此外,这两天也有人给杨先生打电话,说要买“田鱼王”去放生。

  对此,杨先生说,这条鱼到底最后要怎么处理,家里人还在商量,不过鱼养得这么大,家里人都舍不得吃。

  杨先生有个朋友是专业养鱼的,朋友告诉他,这条田鱼体内应该有几百颗鱼籽,能成活多少很难估计,他们准备把鱼放在水盆里,先让它把鱼籽产出来,这样可以卖些鱼苗。

  永嘉三国时就已利用稻田养鱼

  永嘉稻田养鱼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楠溪民间传说,三国吴时楠溪先祖就已利用稻田养鱼,迄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永嘉还是我国稻田养鱼的发源地之一。

  田鱼是鲤鱼的一个地方性养殖品种,因为习惯于稻田中生活,故俗称“田鱼”。田鱼经过长期在稻田中养殖,较普通鲤鱼性呆驯,不爱跳跃,不易逃逸,是稻田养殖的理想优良鱼种。

  稻田养鱼好处颇多。田鱼能吃掉害虫,松土增氧,保肥增肥,改善水稻的生长发育,促进水稻的分蘖。一般说,养鱼的比不养鱼的稻田可以增收稻谷一成左右。稻盛稻花多,田鱼得到丰盛的饲料,长得特别肥壮。所以楠溪人常说:“稻田养鱼鱼养稻,稻谷增产鱼丰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