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药痴”回乡,传承非遗

2018-03-17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佳琦 陆最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陆最)春日的午后,走在天台县街头镇的湖酋村内,路边的每一株绿植,季定乾都能说出名字和入药功效,“中药无弃物,这些都是宝贝。”季定乾随手摘了一个小果子递过来,“胡颓子,味麻,降火。”

zjrb2018031700007v01b026.jpg

  这种“功力”是季定乾在年复一年的四处寻药中积累下来的。现年55岁的季定乾已有30多年行医经验,是当地人口中的“铃医传人”。铃医因手摇串铃而得名,常年肩背布囊,游走乡间治病救人。从小受祖辈影响,酷爱中草药的季定乾16岁学习针灸,在师傅“有针无药不是好医生,有药无针也不是好医生”的启发下,开始走南闯北搜集民间验方。

  说起四处行医和寻药的经历,季定乾难掩兴奋:“行医传统决定了用药特点,一要‘便’,能就地取材;二要‘验’,一次就要见效,还要收费合理。”为此,他多次远赴东北、内蒙古等地寻找野生草药,徒步入深山、攀峭壁更是常事。

  2011年,通过执业医师考试后,季定乾将“行走的诊所”开回了湖酋村,方便村民问诊的同时,专心于草药研究,如今,天台山上每一寸有植物的土地,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路过他摆满各色草药盆栽的院落,熟悉的村民总要说他一句“药痴”,季定乾笑呵呵地应着。一有村民急用药,他二话不说背上绳子、药锄又上山去了。

  季定乾的病人和徒弟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外籍学徒曾提出想接他去国外定居。但季定乾像扎根在村里的古树一样,挪不了地。早前,季定乾就把自己采集到的2000多种药材一一拍成图片,捐给了中国自然标本馆。如今,结合30多年来收集整理的验方,季定乾正在进行铃医古籍《串雅全书》的校注出版,工作正近尾声,“老祖宗的好东西,总得传下去。”

  去年,在季定乾的配合申报下,天台铃医文化入选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时,正赶上县里引导乡贤回归。为了传承传统文化,也是为了乡村的发展振兴,季定乾和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共同谋划,将健康特色产业作为湖酋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利用土地、人才优势,湖酋村目前正在争取天台中草药标本园落户,并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带动村庄发展和村民共同致富。“最近,我还跟村里商量,在村道两旁种上中医特色的树种。”说到这,这个“药痴”满足地笑了。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