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到今年底 嘉兴南湖力争实现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18-03-16 15:02  来源:嘉兴日报 实习生 姜 恒 记 者 高昱雯 石 岑

  垃圾分类是当下南湖区重点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昨天上午,区垃圾分类办召集各镇、街道及区教文体局、区卫计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举行节后首次工作例会,总结上一年度南湖区垃圾分类推进情况,部署新一年工作重点。副区长张芳军出席会议。

  2017年,南湖区充分发挥主城区的担当意识迎难而上,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达到生活分类覆盖面78%。

  具体来说,南湖区首先夯实了机制保障。启动之初,便成立了由区长任主任、分管副区长任副主任,由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印发了《南湖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南湖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将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在垃圾分类扩面环节,南湖区更进一步跑出了“加速度”。据统计,2017年,南湖区完成483个居民小区,396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学校以及2条商业示范街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5个高标准示范小区;共在居民小区建造分类亭280个,宣传栏251个,投放点5000余个。

  为提高分类投放的知晓率和准确率,南湖区还进一步完善了收运模式,目前已设置定时定点可回收物收集点213个,收运车辆54辆、收运人员131名,共收取可回收物585.7吨;同时积极培养“三员”队伍,组织多彩活动,让“垃圾分类我先行”的观念深入人心。去年,全区共组织各类活动681次,入户宣传15.4万人次,志愿服务636次、参与人数17301人,发放宣传资料26.6万册。

  顺着这股推进势头,2018年南湖区将在垃圾分类工作上深入攻坚。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会议明确了接下来的分类重点:4月份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8月份前完成15个试点小区和4条示范道路的创建工作;到今年底,力争实现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增长量控制在2%以内。

  为提速、提效完成上述目标,会议指出,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体系,形成更完善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政策,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并在引入第三方管理团队进行社区服务项目化管理和充分发挥物业公司作用两种模式上进行探索创新。

  记者从会上另悉,今年,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将向农村区域推广,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就地化处理,具体实施方案将于近日印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