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河直街二期下半年开街 6幢江南小楼等待有缘人

2018-03-15 09:1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江玥 摄

  时间向前,分秒推进,我们的城市一直在蜕变。

  在建设国际化世界名城的过程当中,杭州,保持了自己作为古都的独特韵味,既摩登又传统,既精彩又宁静。

  在见证了杭州城市发展的京杭大运河边,就有这样一个地方,身处闹市别样幽静,浓缩了杭州的百年光景,完整保存了老底子的生活气息。 记者 叶怡霖

  百年前杭州最繁华的码头 现在是保有着浓浓烟火气的文化街区

  在拱宸桥以南,京杭大运河流淌出了一条小小的分支,划出了一块三角区域——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是运河、余杭塘河、小河三水交汇处,自打南宋时期,就是重要的货运码头。

  到了明末清初,因为码头的日渐兴旺,物资在这里集中储备流转,连带整个街区成了运河沿岸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酒坊、油铺、盐铺、打铁店、木工店应有尽有,现在看小河直街的建筑,一楼是商铺,二楼是住宅,这种下店上宅的建筑形式,就是那时候遗留下来的运河商埠文化的体现。

  2007年,运河集团开始对小河直街进行综合整治,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推倒重建,而是以“修旧如旧”原则,尽可能保留了民国初年民居原状,所以才有了现在白墙青瓦、雕花木柱、青石街面、临水而居的古色古香。

  走进这里,好像突然经历时空穿梭,来到了一百年前的杭州,进入了江南水乡最柔软的地方。

  更难得的是,小河直街改造后,并没有变成一个商业气息非常浓重的旅游街区。

  不少居民原址回迁,给这里带来了杭州老底子的烟火气。天气晴好时,竹竿上晾着被子,老奶奶坐在门口安安耽耽地晒太阳;走着走着,还能遇见小孩和小狗,叽叽哝哝,走走停停;酱园里面,大大小小的酱缸、酱瓶营造出独特的味道;街区门口的老桥头面馆特别任性,每天只开到下午一点半,凭的就是老板30年的烧面手艺,一碗腰花拌川,就是老杭州街坊邻里最熟悉的味道。

  每逢国庆期间,一年一度的大运河庙会更是热闹,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主打“民国风”,每年都有“最杭州”的演出和集市。

  闹中取静氛围轻松

  是众多文艺青年一眼相中的创业之所

  3月9日那天,是柔软时光咖啡馆的八周年店庆,店主陈小姐邀请了许多老客来店里聊聊天。“每年我都会邀请新朋友老朋友们过来玩,大家都很乐意来,因为这儿承载了太多太多人的回忆。”她说。

  2010年,陈小姐有了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的想法,有次朋友约她来小河直街这边喝茶,她瞬间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住了:“比较喜欢这里文艺的氛围,还有慢生活的状态。而且这里有种闹中取静的感觉,能兼顾营业客流量和安静的环境,很难得。”

  第二天,她再次来到小河直街,看到有空的店面就订下来了,“也没有提前做市场调查什么的,因为我们店也是面向文艺青年和年轻游客这样的群体,所以我觉得,感觉对了肯定就没错。”

  陈小姐出生在桂林,从小就对苗族的风格服饰耳濡目染,美院设计专业出身的她,自己包揽了店内的装修设计,彩色民族布缝制的靠垫,顶上还挂着一些油纸伞、小彩旗,不少顾客都说,来到店里,就像到了丽江。

  八年经营下来,证明了她的判断。

  作为一家咖啡馆,每到周末,柔软时光居然都会面临排队的状况,“我们店里座位不多,就十一个位置。有的客人来了发现没座位,都会留下电话,先去别的地方逛一逛,让我有位置了马上通知他。”

  附近的居民、杭州的大学生,有不少都是柔软时光的回头客。“其实我们店很小,装修也不是很豪华,但还是有不少客人愿意经常来,大多都是喜欢这里轻松安静的氛围。”

  柔软时光店内有一本留言册,上面记录了不少来来往往的客人的话。让店主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男生的留言。他说自己每当在工作上遭遇不顺心时,总喜欢来这里逛一逛,坐一会儿,然后那些过不去的事情,好像都能过去了。后面有很多其他客人的跟帖,都是互相鼓励的话。“有些人初恋在这里,失恋在这里,还有的来的时候是情侣,现在已经是父母,结婚纪念日的时候,还会再来。”

  二期招商推出6幢小楼 可招20户左右商户 计划今年9月底开街

  这样一条安静的、古老的,又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小巷,你是否喜欢?

  今起,小河直街二期开始招商,等待有缘人。

  小河直街总面积约12.7万平方米,目前总共分为三期——

  一期在小河支路以西,长征桥路以东,主打历史文化街区,有姚宅、酱园、临河井、孵坊等文化遗存可供游览,还有不少咖啡馆、民宿等极具文艺气息的店面。一期最先开街,是比较成熟完备的游览型街区,也是文化遗存重点保护区。

  三期在小河路以西,湖墅北路以北的地方,2012年开街,弄堂里、新腾飞等餐厅都坐落于此,还有一些小酒吧,主打餐饮,也是小河直街内最具商业气息的一块。

  而这次招商的二期,在一期和三期之间,规划上属于风貌协调区,东面是老式民居遗存,西面是崭新的商贸餐饮,位处中间的二期,起到了一个过渡的作用。所以,二期的建筑,是新型仿古建筑,仍采取下店上宅的形式,但面积更大,街面更宽,房子更新,装修改造起来,也更方便。

  业态上,小河直街二期定位为“文化创意零售与工作室(书店、手工匠人制作、体验等)、展览展示(摄影、生活美学等)、休闲餐饮(咖啡吧、水吧、酒吧等)”:“这里比一期更新,比三期更安静,很适合手工艺工作室、创意办公或者咖啡馆。而小河北岸的两排新建筑,打算用做影视文化类的创意园。”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目前,小河直街二期招商的共计6幢住宅楼,小河南岸两排,北岸也有两排。

  每幢小楼白墙黛瓦,上下两层,可以隔间,共可以入驻几十户左右的商家。

  而在北岸,还有一个中石化炼油厂(俗称小河油库),在杭州市拱墅区2017年9月份的控规图中,这里被标为绿色,也就是说,按照现有规划,未来炼油厂将会搬迁,其所在地会作为公园绿地使用。这样一来,小河直街以后不仅会增加一片公园,还抹去了和运河沿岸的阻隔,向北朝拱宸桥区域交通更加方便,不会再是“藏在深闺无人知”的区域了。

  二期北面,小河支路和古运路的交叉处,还会增加一块停车场,和一期、三期的现有车位加起来,总共会有近300个停车位。

  小河直街二期将会在今年9月底开街。

  小河直街二期

  招商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古运路9号城发天地813室

  招商热线:88140002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