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两名“95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03-13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张明征 谭捷 陈珞

  “你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患者的初配成功,你还愿意捐献吗?”去年10月,一通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打来的电话,改变了毛哲帆的生活。

  3月9日,22岁的毛哲帆来到浙江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救治一名38岁的女性患者。采集从上午8:20到12:30,整整持续了4个小时。捐献成功后,毛哲帆期待自己的决定能够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毛哲帆入院注射动员剂的日子。毛哲帆出发前,拱墅区红十字会和拱墅团区委在毛哲帆所在的浙江建工集团钢结构公司,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毛哲帆和方源两名95后小年轻是主角。在座谈会上,毛哲帆动情地说,“我在2014年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这是一份承诺,我要郑重地去兑现!”

  今年22岁的毛哲帆是浙江建工集团钢结构公司的员工,他不仅是上塘街道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拱墅区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大学期间,毛哲帆就是无偿献血积极分子,在2014年的一次献血活动现场,医护人员问:“你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吗?只要抽10毫升血。”在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后,毛哲帆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表,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接到初配成功的电话之初,毛哲帆还有些顾虑、紧张。除了上网查阅资料,毛哲帆还联系了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源。一番交流之后,毛哲帆彻底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其实,今年初,同为95后的方源已经在浙江省中医院成功捐献了242ml的造血干细胞,用于救治一名24岁的白血病患者,为其续航年轻的生命。

  方源是杭州纳视文化有限公司的员工,也是拱墅区第十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方源一直以来的心愿,她2014年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7年国庆节的时候,方源看到其他捐献者的事迹报道,期待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帮助到别人,没想到在10月底就接到拱墅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和一名患者初配成功,这个消息令她激动万分,“能够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就像中了头等奖一样,是一件非常幸运和幸福的事。”

  然而因为是家中独生女,方源怕父母担心,因此并没有告知父母具体的采集时间。采集过程中,由于方源手臂血管太细,采集碰到困难,医生建议从颈静脉采集。勇敢的方源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原本只需4个小时的采集前前后后持续了8个小时。事后,方源还委托志愿者转交给患者一封信,信中写道:“真心祝愿你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康复,相信多年以后,我们都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到那时如果有机会的话,各自以健康的模样见面吧!”

  浙江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队伍,投身公益事业,“从今年开始,90后捐献者明显多了起来,捐献者的队伍开始年轻化。”

  “他们都是你我身边平凡的95后,却不为名不为利,做着不平凡的好事。为素不相识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重新点亮他人生命的希望,不仅要有为人的善心和大爱,更要有救人的毅力和决心,缺少任何一点,都做不到。”拱墅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潘洪华说,毛哲帆和方源是拱墅区最年轻的捐献者,是所有青年的榜样。他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关注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