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重磅!杭钢集团退出房地产,万科接手5城8项目

2018-03-03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记者独家获悉,3月2日下午,杭钢集团与万科集团在杭州举行资产包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合作的资源包括分布在杭州、嘉兴、台州、马鞍山、诸暨共5个城市的8个项目。

  杭钢“卖房”,万科接盘

  2017年11月23日,浙江产权交易所综合交易平台网站挂出国有股权产权股预挂牌公告:杭钢集团转让下属房产项目股权包。

▲杭钢集团转让下属房产项目股权包详表

  当时的挂牌公告显示,对受让方资格条件颇为苛刻,具体包括:

  1、受让方(或受让方母公司)位于克尔瑞公布的2016年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前30名。

  2、且受让方(或受让方母公司)经拥有中国证券市场或银行间债券市场资质的评级机构认定2016年度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A级。

  3月2日双方签约,意味着杭钢集团下属房产项目股权包转让成功,成交价格17.8亿元。

  “杭钢集团作为浙江省领先的、代表性的省属优秀国有企业,在思想和技术创新、业务转型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和成就,万科非常有幸能够参与杭钢所有制改革中,为促进国企转型布局提供支持。”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在发言中表示。

  他说:“我本人非常敬佩杭钢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勇气,我们将学习杭钢集团塑造的钢铁精神,做杭钢转型过程中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希望我们能够相伴共赢。”

  借此次与杭钢集团合作,万科实现了首次进入台州、马鞍山、诸暨三个城市,深入布局环上海、杭州都市圈,在区域协同这一目标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国企混改,又一案例

  杭钢集团与万科集团的此次合作,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案例。

  如何从企业长远发展出发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适合自身的转型升级路径,是杭钢集团在改革节点上的重要命题。

  对此,在合作签约仪式上,杭钢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利明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万科是中国房地产业的领跑者,万科文化是创业者文化、是奋斗者文化、是提供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奉献文化,跟万科的合作我们很放心。”此次签约,既是杭钢转型发展的新起点,更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新开端。

  张海也表示,万科集团与杭钢集团的此次合作,也是万科首次参与浙江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对万科未来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探索有非常深远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此次合作,不仅对杭钢集团和万科集团都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在合作模式和运营方面也均有巨大的探索和创造空间。双方表示,这次合作契合双方企业愿景、经营理念和业务诉求,双方将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同创美好未来,在迈向新时代的道路上,必将为国家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不是头一回,也不是第一个

  事实上,杭钢集团转让房地产股份,早已不是头一回。

  2007年3月,杭钢转让其所持富春东方有限公司股权包,经过118轮的激烈叫价举牌,最终由万科集团以10.05亿元竞得。

  2008年,杭钢再次转让富春东方公司的另一个项目,实现收益1.4亿元。

  2011年,杭钢集团卖出上海杭钢嘉杰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及股东债权,涉及上海虹口区高端商业和写字楼项目,被SOHO中国以24.7亿元成功接盘。

  作为省属国企,杭钢不是第一个告别房地产的。

  早在2016年,浙江省国资委就出台意见,指出房地产业务将不再作为省属国有企业主业,要求省属国有企业3-5年平稳有序剥离房地产业务。于是,浙江省属国有企开启了“退房”模式:

  2016年3月,浙江城建出让其持有的杭州嘉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及债权,最终新城控股以5.35亿元将其收购;

  同年4月,嘉凯城集团发布公告,其三家国有大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团拟转让持有的嘉凯城52.78%股份;

  2016年10月,物产中大旗下子公司中大地产、物产实业和物产民爆打包转让15家公司股权;

  2017年5月,浙江省农发集团将转让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国贸出让湖州仁皇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