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湾大桥就要通车了 总投资约103.87亿元

2018-02-19 09:05  来源:杭州网 

rB4AiVqJ6WKAdyt6AAFKbyI8Uk8830.jpg

  即将通车的乐清湾大桥


  鳗鲞、瓯柑、冻米糖都带上,松糕、酱肉、小零食已装好,过年前去了趟娘家,结果亲妈又打包了这么多东西给我,因为知道我转天就要去婆家过年了。我的婆家在茅埏岛,位于乐清湾,海的这边是台州玉环,那边是温州乐清,多少年来,岛上的村民进出,都是车坐到码头,然后靠轮渡。

  每一年回去,我都要至少提前一天从杭州出发赶船,这样才能确保吃到年夜饭。如果大年三十早上出发铁定来不及,那天11点左右的轮渡已是年前最后一班,正月初一船老大又休息,上岛更是无望。

  这样,也许你就可以理解,茅埏岛人对乐清湾大桥通桥的期待了。去年公公就很雀跃地告诉我,狗年春节回家,桥就通了,车子可以一直开到家门

  口!我在百度里查到,他说的就是乐清湾大桥(接线工程),全长38.147公里,全线设特大、大、中桥47座,跨海湾桥梁4座、隧道3座,总投资约103.87亿元。

  其实是公公心急了,这个春节,距离大桥通车大约还有4个月。大年初一,我从老家的房子沿山路,半小时的脚程就爬上了传说中的大桥。桥已经造好,但还没正式开通,车子不能上,但是人可以走,风和丽日的日子,桥上人来人往,好多茅埏岛人把这里当成景点一样来游玩。

  又听说,谁家亲戚从玉环芦浦出发,走了一个小时便上岛了,已经在亲戚家吃上海鲜面了。

  等到正式开通后,从杭州自驾上岛,大约4小时搞定(现在即使自驾到码头,轮渡,再转车回家,至少6小时)。这样的便利,在从前真的超难想象。要知道老家80多岁的奶奶,上一次出岛,还是20年前孙子考上大学在县城办酒席的那次。

  孩子们的姑姑,在岛上幼儿园当老师。她说多年来因为交通不便,岛上留不住人,她班上的孩子,只有个位数。好的老师也在这里待不住,最近两年,岛上中学的学生考上镇上高中的几率,是零。

  她跟我同龄,应该就是最盼望通桥带来山乡巨变的这群人。她已经学会了网购,去年的双十一和国货节都上网淘了不少好东西。她家后面的荒山被开发了,种上了一棵棵杨梅树,夏天到了,一茬茬的人从城里过来,可以环岛骑行,还可以钓鱼宿营……我们劝她,不如把家里的一栋楼挪出来搞民宿。

  我也眼巴巴盼着开通,这样如果孩子回来小住,我跟她的距离在心理上都会近很多。而茅埏岛这个地方,跟外界“隔绝”得也是太久了。毕竟在我自己的老家温州鳌江,半夜吃个牛肉汤、鱼面汤,都是只用点开外卖App就搞定的事情。

  明年过年,我也可以豪气地跟妈妈讲:年货不用带,通桥了,已经网上下单快递到家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