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柯城九华乡立春祭改变妙源村 民俗助推乡村振兴

2018-02-13 11:21  来源:浙江在线 胡昊 周洲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胡昊 区委报道组 周洲)一次民俗文化活动能给一个乡村带来什么?

  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举行的九华立春祭,在3天时间内,给这个人口不到千人的小村子带来了1.2万人次游客,产生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九华立春祭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立春祭春仪式,位于妙源村的梧桐祖殿,则是目前全国唯一供奉春神的地方。在当地政府部门和民间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祭春这一传承千年的传统民俗活动中断四十年后,于2005年得以恢复,立春日迎春接福成了梧桐祖殿一年一度的重大活动。

  2011年,“九华立春祭”与班春劝农、石阡说春一起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1月30日,以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

  “最大限度挖掘‘九华立春祭’带来的效应,用文化活动带动旅游等各方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好办法。”柯城区当地旅游部门为此打造了九华立春·乡村市集。市集共设30个当地特色小吃、传统手工艺和非遗文化展示等摊位,深受游客喜爱,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妙源村还把功能定位为“打造住宿、餐饮、水游乐及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体验场所,不但成立了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咨询、区域产品地图等服务,还为游客提供了入住、行李寄存等服务。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副总规划师朱远荣告诉记者,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立春祭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振兴乡村文化事业,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找到适合乡村现代化发展的特殊路径。九华立春祭把当地村民组织起来,形成一股凝聚力,共同建设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这无疑是一种好办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