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苍南《拔五更》获全国纪录片二等奖 非遗文化再现新内涵

2018-02-13 10:57  来源:新华网 

  在温州苍南的蒲壮所城,一项名为拔五更的民俗活动已经延续了数百年。2007年,这场盛事被列入浙江省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如今,为此特别制作的纪录片《拔五更》,又让这项有着数百年传统、极富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叠加了新内涵。12月12日,在“人文中国——家园奖”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研讨表彰活动中,《拔五更》荣获全国纪录片二等奖。

  拔五更是一项驱魔赛神的迎神赛会,从正月初四开始闹至十六,历时13天。活动期间所有项目都围绕“晏公爷”展开。

  城内东、西两厢的八尊晏公爷会在正月初四换上全新的盔袍,从神龛上来到民间,开始了包括巡游、拔天申、拔五更、抢杠等环节的一系列活动,直到正月十六晚间,在接受民众燃放烟花以示祝贺驱魔成功后上殿。

  蒲城人为何如此信奉“晏公爷”?主要有两层原因。其一,晏公本为水神,蒲城临海,出海打鱼是当地人谋生的主要手段,水神晏公由此也成为蒲城人护佑平安的象征;其二,晏公也是官方承认的民间守护平安的神灵,蒲城在明朝遭倭寇侵扰,在与倭寇的残酷斗争中,晏公成为了百姓精神上的寄托。

  苍南县风景区旅游局副局长华松国认为,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很多神灵是英雄的化身,人们敬仰英雄事迹的时候往往升华为一种依靠和期盼的力量。蒲城信仰的水神晏公正是赐福和公正的化身,给当地人民带来了生生不息的力量。

  拔五更是中国狂欢节的一个样板,寄托着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也是一项民俗活动,经历数百年依旧群情激昂全城亢奋。在北京大学教授赵世瑜的眼中,拔五更具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盛况靠得不仅是积淀,也是生生不息的传承。

  “这个地方的民俗文化传统正是一层一层不断叠加,每个时期不同的人群都会增加新的丰富的内容。不经过数百年的积淀,不可能形成这样丰厚的多彩的拔五更盛况。”赵世瑜说。

  拔五更是属于所有蒲城人的文化标识,《拔五更》纪录片更是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了新生。据悉,该片由苍南县委宣传部、苍南县文广新局、苍南县风景旅游局、苍南县马站镇人民政府、温州市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黄佶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