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玛咖从每公斤上千元降到几十元 这位云南浙商却有底气

2018-02-05 07: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刘乐平 尹海木

自动装瓶生产线——旋盖机。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刘乐平 尹海木)随着春节的临近,保健品市场迎来一波消费热潮。随着出境游和跨境电商的火热,大量进口保健品涌入中国市场。就在最近,保健品市场又爆出一个重磅,雀巢23亿美元杀入保健品领域。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保健品市场正迎来一轮爆发。有报告显示,全球保健品市场2017年有望达到2048亿美元,亚太地区的保健品市场预计将增长7.4% 。目前我国保健品市场约2000亿元,尚有较大的空间待发掘。

  然而,面对保健品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国产保健品的巨头们却高兴不起来。近些年,夸大宣传、违规营销、违法添加等问题困扰着行业健康发展。对于国产保健品而言,获得消费者信任任重道远。

  近日,本报记者在云南采访时,意外遇到扎根云南、深耕大健康行业10多年的浙商——云南天源华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为民,听他讲述这些年来玛咖产业的起起落落,从中感悟保健品行业的出路和希望。

  大起大落

  价格急剧跳水

  说起玛咖,一个很耳熟的名字。它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面孔:满大街的广告说这是一种补肾良药,同时也有人说这是产自南美秘鲁的“萝卜”。

  不管哪种说法,玛咖火了,然后经历了大起大落。高峰期玛咖干果被炒到了每公斤上千元,后来又跌到了每公斤几十元,真得成了“萝卜价”。天源华玛所在的云南,正是中国玛咖最重要产地。

  业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中国玛咖看云南,云南玛咖看丽江。赵为民非常认同。2013年,作为滇虹药业创始人之一的赵为民找到合伙人,开始了二次创业,“三下丽江,决定做玛咖”。

  从医药行业转行健康产业,赵为民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两个行业其实联系很紧密,另外你能够明显感觉到,随着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强烈了,这对保健品产业来说是个机遇。”

  机会来了,能把握住吗?

  刚入行那两年,玛咖真的很火。赵为民记得,在玛咖最早的种植地丽江,每到成熟季节,玛咖企业都非常紧张,因为常常有外地商贩来向农民加价收购。价格被一路炒到了上千元。

  转折点来得特别快。仿佛一夜之间,各路资本疯狂进入,被市场轮番炒作后玛咖价格跌下神坛,农户种植的玛咖烂在地里,鲜有商家来收购。

  “最夸张的时候,玛咖都烂在地里没人收,鲜果的收购价市场才开出了几元钱,而单请农民把玛咖运下山,人力成本就已经是每公斤两三元了。”赵为民说。

  品质下降

  市场一蹶不振

  玛咖被资本热炒后,很多企业在不清楚水有多深的情况下就跳下去,结果很快就漂走了。在很短的时间里,玛咖产业从辉煌走到没落,何以如此?

  “种坏了。”赵为民说,一拥而上的玛咖种植,让这个产品品质直线下降。“玛咖要在高海拔、低纬度、昼夜温差大、空气稀薄的环境条件下才能正常生长,白天晒死,晚上冻死,昼夜温差极大,这样的条件下生长出来的玛咖,其营养价值才高。”赵为民说,为此,创业之初,他们就在鹤庆海拔3156米的地方,专门建设了大规模的玛咖育苗基地和种植基地。

  种植不规范,产品以次充好,使得玛咖整体品牌受损。赵为民举例说,因为标准和种植规范的缺乏,对土壤的成分没有标准,有很多农户大量使用化肥、膨大剂,导致玛咖品质严重下降,而在有些地方种植的玛咖则出现重金属超标,严重损伤了云南玛咖的品牌。

  但当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时,有多少人会坚守这样的标准?“海拔越低,玛咖长得越大,营养价值越低,于是出现了大批的劣质玛咖。”

  “卖坏了。”赵为民说,夸张的壮阳营销,让市场不再相信玛咖功效。

  “原来很多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把玛咖吹捧成神药,比如提升免疫力、抗肿瘤、调节内分泌、抗抑郁等等,最为熟知的还是植物伟哥。”赵为民说,事实上,玛咖更像是一味中药,“里面所含的玛咖烯等成分是特有的,而中药历来以调养和保健为主。”

  错误的宣传使得消费者对玛咖有了错误的判断,当市场不再有信任度,这款产品也就毁了。市场一蹶不振。最高峰时,云南当地有大大小小200多家玛咖企业,如今规模企业屈指可数。

  百亿产业

  深耕精品研发

  从药店到药材市场,从加工企业到种植户,曾经让人为之疯狂的小小玛咖,因为价格的暴跌,粉碎了多少人的暴富梦,也让那些一开始就坚定进入的人看清了方向。

  “市场的震荡和困境并未动摇我们的信心,我们始终相信整个保健品行业是朝好的方向发展的,未来市场有着无穷的商机。”在玛咖产业经历了从爆红到走下神坛,赵为民深耕保健品市场的决心从未动摇。

  信心来自于大势。赵为民说,伴随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也在日益增强。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保健食品产业将成为中国健康产业的重要部分,这也是他选择坚守的重要原因,“终有一天,守得云开见月明”。

  把玛咖做回原本的样子,这是他如今一直坚持的信念。“我身边还是有很多人坚持在吃玛咖,既然是一个好的产品,为什么不可能做成功呢?”赵为民说。

  用真正的好产品改变人们对玛咖的误读。2014年,天源华玛成立了植物精细分离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聘请植物研究专家,共同进行对玛咖新产品以及成分的开发研究。在之后的几年里,玛咖精片、玛咖人参片、玛咖杏仁等10余款产品陆续推向市场。

  “坚守,必须坚持好品质、高质量。”赵为民说,当玛咖种满云南各地之时,他们依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从种植、研发、生产到市场进行整体规划,建立规范的种植基地、建立符合GMP标准的生产厂房,以保证玛咖的品质。

  赵为民坦言,未来玛咖产业要走得更长远,真正成为百亿产业,必须在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研究机构的科研投入方面下功夫,不能简单地做个精片就算是深加工了。还需要对玛咖的有效成分做更深入的研究,提纯开发更多功能性产品。

  他还建议,云南应将玛咖产业提升到与“云烟、云糖、云茶、云胶、云菜、云花、云药、云果”等同的战略地位,走出一条“从高原种植到高原制造、高原出品、高原品牌”的发展之路,把玛咖产业培育成云南新兴优势生物产业,成为云南省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