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个小县上榜2名风云浙商 它背后有何故事?

2018-02-02 10: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陈利祥(左)上台接受颁奖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一年一度的风云浙商颁奖盛典于前晚顺利落幕。记者发现,新一届风云浙商颁奖舞台上,第一位上台领奖的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钻,和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江生都来自于天台县。同一届风云浙商舞台上,同一个县有两位优秀浙商一起获奖,这在之前的14次颁奖典礼上极为少见。

  万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利祥来自诸暨市店口镇。而在他之前,这个小镇已有两位浙商先后获风云浙商。实际上,早在六七年前,这个江南小镇就已诞生了6家上市公司,体现了这个小镇强大的经济活力。当年记者也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报道,当时店口也因此被称为“资本第一镇”。

  两位获奖天台人

  都有一股匠心精神

  陈立钻是铁皮石斛产业的开创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独自一人在天台山上攻关研发铁皮石斛,这一呆就是八年。比陈立钻小10来岁的顾江生,与陈立钻一样秉承“工匠精神”,早早就开始营造自己的家居帝国。

  顾江生一直记得小时候的两把椅子,那是父亲做给他的玩具,一把坐垫上印着老虎,另一把印着狮子。“我从小玩到大,到现在还没坏。”对于顾江生而言,那是属于父辈的工匠精神。而他在继承父辈产业的同时,更是将这样的精神,完美地传承了下来。

  20多年前的杭州郊区,杭州海龙家私有限公司仅是一家前店后厂、自产自销的家族式小沙发厂,这是顾家家居的前身。2000年,年满27周岁的顾江生辞去浙江树人大学体育老师的工作后,接下了父亲的担子。

  体育老师下海经商,是如何做好这门生意的?在当晚颁奖晚会上,顾江生颇为幽默地说,其实,他就是用了体育老师教的数学,来管理这门生意。“做生意不需要算计太多,知道1+0.5等于1.5,或许就够了。”企业每年增长50%产值,是他管理企业的目标。

  “尽管多年前就离开家乡,但是家乡带给我们的影响是一辈子的。”陈立钻的儿子陈淬说,天台人历来被称为有“山的硬气和海的灵气”,硬气指的是坚守、匠心和专注,灵气指的是创新和把握机会,“这样的精神,也是浙商精神的一部分。”

  顾江生曾在股东大会上宣誓,“整个顾家未来只干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样把家具事业干好。专注才能成就工匠精神。”

  一个小镇3名风云浙商

  高手集中促共同成长

  万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利祥上台领奖的时候,被主持人称为,“又”一名诸暨店口人。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之前,店口镇已经涌现了2位风云浙商:2005年度风云浙商、海亮集团原董事长冯亚丽,2011年度风云浙商、盾安控股集团总裁吴子富。

  万安集团是中国民企500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现在,陈利祥正带领万安集团携手国际知名企业,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万安北京智能驾驶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加快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从农民到现代企业家,他无疑称得上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小巨人”。

  当晚的颁奖典礼上,酷爱摄影的陈利祥说,作为浙商,他始终坚持“不放过,就像拍鸟不放过瞬间。”

  一个小镇涌现出如此多的风云浙商,在15年的风云浙商评选中,可谓绝无仅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地方经济的活力,优秀企业带动着城镇经济的成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说。

  “高手集中能促进大家共同成长,店口就是典型。整个浙江多几个像店口这样的小镇,对整个区域经济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杨轶清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