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比传统调解更专业、更靠谱 新昌培育5大专业性调解组织

2018-01-31 16:4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2个月前,一辆危化品运输车在新昌县羽林街道的乡村道路上发生侧翻、泄漏事故,附近两个村的田地均受到影响。上百村民赶到相关部门讨要说法……“涉及人员一多,调解难度更大。幸好我们成立了环调委,有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很快就平息了矛盾。”昨天,新昌县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大调解中心主任张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昌县大调解中心根据矛盾纠纷多元化的特点,在传统调解的基础上,强化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的培育和发展,相继成立了医调委、交调委、综调委。去年10月,又成立了环调委、旅调委,并聘请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

  以往,因为没有专门的调解委员会,像去年11月发生的因危化品泄漏而产生的损害纠纷,会被划归大调解中心的综调委负责。有了环调委后,这样的环境污染纠纷处理起来就不同了。事故发生后,由新昌县安监、环保、消防以及大调解中心环调委组成的调解组马上成立。这是一场涉及上百村民利益的大调解。在安抚好村民情绪的同时,大家各司其职开展工作,其他部门则负责调查事故原因及善后工作,而环调委的工作是了解每位村民的诉求,以便开展调解工作。

  “涉及到的人员一多,发生变数的机率会增大,所以我们必须采取短、平、快的工作模式展开工作。”环调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花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进行调解,最后上百村民分别拿到几千块、几百块不等的补偿,大家都对结果感到满意。

  和环调委差不多,旅调委的成立也和新昌目前正在推进的全域旅游战略有关。

  “十九峰景区火了之后,涉旅的调解案子也相应增多。”对此,张少锋举了个例子,比如,在十九峰栈道上一位游客因为其他游客的碰撞,拿在手上的手机摔下了山崖,怎么办?这时候就需要旅调委介入了。“目前,我们已经在十九峰景区、大佛寺景区筹建调解工作室。”张少锋告诉记者,有了这两个调解室,以后一旦发生涉旅的矛盾纠纷他们就能在第一时间介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