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机场“黑科技”亮相 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可“刷脸”

2018-01-31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朱建美 薛介丰

  随着春运的临近,不少旅客正在选择合适的返乡方式,乘机回家也深受部分旅客青睐。到了机场,发现身份证过期了怎么办?往来港澳通行证背面的签注过期了又该怎么办?即日起,这些问题不出机场都能轻松解决。

  近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出入境管理局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1国际航站楼出发层放置了一台白色的“自助签注一体机”;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在国内出发层公安办证点放置了一台灰色的“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理机”,旅客可以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内24小时随时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加注港澳签注。

  省内户籍居民持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

  3分钟内可完成港澳签注加注

  “若是发现往来港澳通行证背面的签注过期或者忘记办理了,乘客可以在一体机上自助办理。”杭州边防检查站薛警官说,只需要3分钟,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好,也能及时赶上飞机。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这台机器的“对象”必须是持有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的省内户籍居民,且只针对个人旅游、团队旅游两种类型。如果是外省签发的港澳通行证,首次办理签注业务的仍需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入境办证大厅。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等也需要按规定到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签注。

  机器是24小时运行,旅客即使在后半夜到达机场,也能及时办理。

  除此之外,浙江省居民还可以在省内任意一台自助签注设备查询往来港澳台有效签注剩余次数。如果你是使用边防检查自助查验通道出入境的,还可以在自助查验通道后方的自助打印机上免费打印最近一次自该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记录凭证等。

  临时乘机证明办理用上人脸识别扫描

  1分钟内即可完成

  国内乘机的旅客大都有这样的经历,将随身物品放入X光机后,还要将机票和身份证递交给安检人员一同查验。

  “人证合一,只要信息核对准确,就可以过安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护卫队队长刘在峰说,身份证过期了,是不能作为有效证件过安检的,“以往遇到身份证过期的旅客,我们会建议他们到航站楼派出所办理临时乘机证明。”临时乘机证明开出了,就可以过安检乘机,不过,一旦乘机时间紧张,旅客还要来回“折腾”,可能会赶不上飞机。

  记者从航站楼派出所了解到,通过这台24小时工作“在线”的“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理机”,旅客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并进行人脸识别扫描,1分钟内即可完成办理,工本费全免了,还能节省不少时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