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花钱就能开通“微粒贷”“蚂蚁借呗”? 不可能!

2018-01-25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程建喜 见习记者 俞佳慧

  如今,很多网贷产品以数千甚至数万额度、秒放款、利息不高、无需抵押等特质吸引着急需用钱的用户,而不法分子也开始钻起这个空子,网贷用户稍不留神,就会掉进了他们的陷阱。

  昨天上午,上城警方公布了一起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50多人,刑事拘留43人,这些犯罪分子声称可以开通“微粒贷”或者提高“微粒贷”额度,从而进行诈骗。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人上当,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想买车还差两三万

  急需用钱的何先生上了骗子的当

  26岁的何先生是云南人,来杭州已有5个年头,目前是一名保安。

  去年7月份,何先生想买一辆车代步,左右权衡下看中了一辆13万左右的丰田车。可他的工资外加信用卡透支,七拼八凑下还差两三万。

  这可怎么办?正当何先生犯愁的时候,他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有关网络借贷的小广告,上面说可以帮助开通“微粒贷”,开通后最高有30万元额度,利息很低,1万元的借款1个月只要还40、50元的利息。

  以前有过一次成功网络借贷经验的何先生,看到这则广告很是心动,他查了下得知“微粒贷”是微信旗下的产品,但自己并没有开通。“当时我就点了那个广告链接,跳转出了一个微信号,叫‘菲儿’,微信头像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我就加了她好友。”何先生说。

  何先生问她是否可以帮忙开通“微粒贷”。对方称可以,但需要支付开通的技术费,2000元。“我说2000元没有,对方说那就给1000元好了。”何先生根据对方要求转账了1000元。

  “钱转过去后,对方给了我一个刷信用额度的教程链接,里面提到我需要先向朋友借10万元,再相互转账提升信用,就能开通‘微粒贷’。”但何先生说,由于没有足够的金额,他无法按照教程开通“微粒贷”。

  于是,对方又提供了一些别的网络借贷平台让何先生贷款。“我觉得对方之后提供的借贷平台并不是很靠谱,就要求她退还1000元钱,但遭到了拒绝。”何先生说。

  谁知,几番交涉无果后,对方直接将何先生拉黑了。当天晚上,发现自己受骗的何先生报了案。

  杭州已有7起

  以开通“微粒贷”为名的诈骗案

  警方提醒三种情况很可能是诈骗

  何先生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前不久,家住上城区的许先生也遇到同样的诈骗,钱花了,“微粒贷”却无法开通。两起相似的案件,引起了警方的关注。经查证,杭州有7起以开通“微粒贷”被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近万元。不过,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通过受害人提供的线索,我们发现了一家位于湖北武汉的‘未来之行’网络公司。从2015年开始,这家公司通过网络自媒体等渠道发布广告,称可以帮助开通‘微粒贷’、‘蚂蚁借呗’等平台。当受害人与其联系后,就以支付技术费的名义,要求受害人转账,金额从1000元至2400元不等。如果受害人转账成功,团伙便随意发假的信息或者其他网络借贷APP应付,或者直接将受害人拉黑。目前,共有受害人2000余名,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43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邢智华说。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受骗呢?警方说,对于一些网络借贷的新产品,有些人并不是很了解,也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其实不管是“微粒贷”还是“蚂蚁借呗”,都是官方邀请开通的。不存在其余人能帮忙开通和用钱可以提升额度的情况。

  所以,遇到以下三种情况很可能就是诈骗。一种是利用QQ和微信,称有“微粒贷”或“蚂蚁借呗”借钱资格,进行出售的。第二种是以帮助用户开通“微粒贷”或“蚂蚁借呗”,并提升额度的名义收取手续费、技术费的。第三种帮助用户开通“微粒贷”、“蚂蚁借呗”,或提升额度需要提供用户个人信息的情况。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