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国字号”音乐产业基地落户浙江 为何选中萧山?

2018-01-19 08: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通讯员 陶梁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创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首个园区将设在杭州市萧山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的建设,将弥补杭州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音乐产业的短板,优化全国音乐产业发展布局,让音乐产业为地方经济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是为促进我国民族音乐产品的开发、创作以及关联产业发展而设立的产业集聚区。2009年起,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批准,相继在北京、广东、上海、四川建立了4个音乐产业基地12个园区。从首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批准组建至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

  浙江获批创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核心区位于萧山钱江世纪城,定位音乐科技智慧城。原则上前期保证提供2万平方米,后期达到5万平方米的写字楼空间,并配套相应的政策和创建资金,预测前期创建资金需要10亿元。

  “国字号”音乐产业基地在浙江的第一个园区,为何选中了萧山?近年来萧山音乐产业发展尤为迅猛,《中国好声音》、网易云音乐、雅马哈钢琴等这些音乐领域大品牌,都与萧山有极其重要的关系。与此同时,新媒体音乐企业A8音乐、城市理想音乐等知名机构纷至沓来,协商音乐小镇建设发展及各项演出演艺活动等合作项目。除此之外,萧山钱江世纪城还具备一系列与音乐有关的硬件优势和资源禀赋。更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萧山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奥体博览中心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赛场。这些场馆资源,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将彰显“音乐+科技”的力量,实现音乐与科技的高度融合发展。今后,萧山的科技产业优势将转化成园区特色,充分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等,运用到园区建设中,带动关联产业的升级融合,促进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的建设,建成集中体现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的特色智慧园区,以及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

  与此同时,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将充分发挥先进互联网技术优势,打造联通音乐创作、制作、出版、发行、培训、衍生品等产业链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音乐平台,建设具有强大集聚、示范、引领效应的现代音乐产业数字高新园区。

  计划到2022年,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将汇聚200家音乐企业,覆盖现代音乐教育培训、科研服务、版权交易、数字音乐制作、文化展演、新闻出版、影视传媒等领域。这些企业每年可新增就业人口5000人。

  随着萧山园区项目的成功打造,萧山的形象知名度将迅速提升,杭州将因此成为一座更具音乐质感的城市,并向世界辐射出国家的文化影响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