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和谐田园社区样本 沈荡镇成全国首批幸福社区示范镇

2018-01-04 10: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从沈荡镇获悉,去年12月22日,民政部网站发布公告,对首批全国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一周,沈荡镇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也是全国首批7个乡镇级示范单位之一。

  近年来,沈荡镇以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生活优雅”的现代化“四型”社区为目标,围绕党委政府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社会力量如何更多地发挥作用,通过统筹农村社区物质和精神环境建设,进一步在农村治理机制、社区服务、文化认同上进行探索和突破,致力于建设“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村幸福社区,打造宜居、幸福、和谐的田园社区样本。

  以创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镇为契机,沈荡镇根据农村社区区域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和区域位置,重点打造三个示范点,分别是以社会组织培育为主题的聚金村、以村民自治为主题的庄星村、以共富联合体为主题的白洋村,通过试点村社区辐射全镇,进而提升全县农村社区建设水平,为社区居民打造亲密和谐的人文环境和清新怡人的自然环境。

  “沈荡镇坚持规划引领,意识超前,在社会工作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和社工作用发挥等方面做得非常好,创建经验值得示范推广……”去年9月,民政部专家在沈荡镇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镇工作进行验收时如此说。那么,随着创建结果的落地,又有哪些“沈荡经验”可供推广和复制呢?

  记者了解到,沈荡镇在创建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过程中,分别就村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村民自治+社区共治”、社区(村)致富模式等积累了不少经验。通过“1+6+N”培育孵化模式,沈荡镇在村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上线”孵化培育、能力建设、资源共享、成果展示、政策咨询、项目指导六大便捷服务,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该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聚金村成立了分中心,培育孵化了水源卫士工作室、欢聚文艺团等在内的8个社区社会组织。

  通过“党建引领、双治互动、三会参事、四方联动”的四大机制聚力模式,沈荡镇引导村、社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隔壁邻舍理事会、乡贤群议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务,最大限度地提高各方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有效实现“村民自治+社区共治”。

  在带动百姓致富方面,沈荡镇积极推广四方致富共同体模式,即村两委、村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或农场四方组成致富共同体,村两委主要起支持协调作用,村民提供劳动力,合作社提供信息和技术,企业和农场提供资金、市场和就业岗位,四方互动实现四方共同富裕。如2010年白洋村引进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组建了万好蔬菜合作社,实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种植,种植面积近1800亩,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2432元。

  在创建过程中,沈荡镇不仅保留了江南水乡的古朴风格,更致力于打造以制度、服务、文化等为纽带的乡村生活共同体,一个宜居、幸福、和谐的田园社区也在这一过程中悄然形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