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党建+美丽乡村”:百花齐放春满园

2017-12-27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卢林平 曾望

  胥江村杭派民居

  ◀勇峰自行车公园

  一只只炫彩的车轮胎,几个绿意盎然的盆栽,竹片扎起来的篱笆,普通的石槽水缸,木头竹竿堆叠的百宝屋,挂在门墙的玉米辣椒……来到地处国道边上的乾潭镇沛市村,大伙儿一下车走入村里,就被美丽庭院的红色主题创意吸引,所有就地取材的农家废料成为美化乡村的得体元素,让人赏心悦目。

  5万元做出30万元效果

  沛市村挖掘老革命邱福清的题材,整个村里的墙体都是红色基调,融高大上于乡土味的感觉。“5万元做出了30万元的效果”,村书记葛雪东道出了美丽庭院的秘诀——村党委制定了三大制度,包括公共区域网格认领,“红黑榜”月月评比,“最美庭院”一年一奖。干部精打细算,群众精心设计,庭院精彩纷呈,沛市村探索出一条“小投入大变化”的建设路子。

  “幸福村的幸福生活”,这是以前在乾潭听到最多的声音。“现在幸福生活从幸福村向四周辐射了!”镇组织委员随手拿起一支笔,画了一个党建+美丽乡村的“全面拼图”——胥江、沛市、陵上、大畈、安仁、下包、万龙、骑龙、邵家、新程……全面开花!

  外来者看到创业希望

  下包村地处乾潭东北,村里新建的勇峰自行车公园已吸引全国3000多位专业车手前来试脚。90后马震龙已在这里骑行一周,“群山连绵叠翠,空气新鲜风景好,还有两个不错的专业教练。”来自大连的小马一身装备跳上车就往基地赶,他眼里的专业教练一个来自湖南,一个来自广西,“玩过湖南、广东的基地,勇峰的规模和地形更具优势。”小马说。记者看着他们以轻快的姿态“飞跃”一个12米长的障碍土包,直达2米多高,真的好棒!

  “你既然在这里安家了,以后就留在下包安居乐业吧。”分管副镇长对湖南教练丁再刚说。在下包这么一个山沟沟里,村书记自己合伙投资的党建项目,让外来者看到了创业的希望。

  党建+美丽乡村、党建+美丽产业——乾潭已然成为建德的先锋典型。

  美丽产业气息扑面而来

  在建德乡村四处逛逛,美丽产业的气息扑面而来。依山临江的江湾村,隶属下涯镇,美化环境做民宿尝到了甜头,“民宿有10%—20%的利润”,原本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如今在奔往美丽目标的新征程上,有了大变样的新起步,今年已成功引进山改地、旱改水、田园综合体项目。

  “阳光房豪宅,令人顿生羡慕哦!”在高铁新区的杨村桥镇岭源村,参观者都啧啧称赞。村里矗立着58幢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和360平方米的“豪宅”,是下山移民的集中建房。在村后面,下山移民用自家带过来的石头和农具砌成一段友谊墙,以作纪念。“亮百句承诺,汇千家梦想,美万亩家园”,村里正在实施杭派民居、路亚房车营地项目,幸福岭源已在不远处招手。

  串点成线全域旅游

  “春天到黄木岗村看大片的油菜花,夏天来乌龙村采摘鲜美的黄桃,秋天赴灵栖村赏灵栖洞的美景,冬天在航头村吃香甜的草莓与火龙果。”航头是个农业大镇,党建工作也覆盖到了特色产业中——打造四季采摘红色旅游线路,全镇风景串点成线,如大店口村的世外桃源,石屏村的江南大冰洞,珏塘村的粮油基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江南乡村风景。

  “争创美丽乡村,打造全域旅游”,莲花镇新建了莲花公园、戴家岩山公园、戴家月季花海、莲花溪游步道等乡村旅游设施,发展民宿30余家,初步形成了九仙铁皮石斛产业园——戴家民宿——莲花水乡农家精品旅游线路,今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打破一花独放的尴尬,形成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拼图效应。”建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建德党建+美丽乡村已呈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喜人局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