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派民居 演绎美丽乡村(组图)

2017-12-23 10:15  来源:浙江在线 董旭明

  还记得在网上走红的杭州富阳区东梓关村吗?

东梓关村的杭派民居,宛如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

  面朝田野的12个组团、46座农家院落,这片杭派民居宛如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被网友誉为“最美农村回迁房”。

  近日,富阳区新一批杭派民居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58亿元,用于打造215幢具有“保持传统村落机理、保存地域文化特色、融合传统建筑风格、凸显江南韵味风采”的杭派民居新样板。

航拍东梓关杭派民居,凸显江南韵味风采。

东梓关村的杭派民居,已有不少村民回迁入住。

  “不仅外观漂亮,还十分实用,前院可停放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后院存放农具及杂物。3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仅花了40多万元,接近农村自建房的成本。”孙凤雅是杭派民居一期住户,提起新居,她乐得合不拢嘴。如今,她俨然成了导游,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她都会领着到家里坐坐,到处看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之路如何才能行稳致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东梓关村正在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如今,沿着清幽的青石板路走进这座千年古村,时尚的咖啡吧与传统的酒作坊、古朴的许家大院与新建的杭派民居,在这里互不惊扰。包括南方建筑设计院在内的7家知名设计院,先后落户东梓关的老宅大院。

  东梓关村还引进了开元集团投资的东梓关文旅休闲度假医养小镇项目,计划以富春山水为灵魂,以东梓关古村落为核心,以休闲度假中医养生为依托,倾力打造富春山居田园综合体,还原《富春山居图》意境。

  富阳区场口镇党委书记何明葵表示,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2018年,东梓关村计划创建国家3A级景区,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古建筑修缮和沿线立面整治力度。同时,充分利用东梓关“网红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杭派民居示范村等有利条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集聚人气,打响东梓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