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建成开放

2017-12-22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洪烨丹

  越窑青瓷刻花盘“禅意连莲”

  近来央视热播的《国家宝藏》,掀起了一股博物馆热。喜欢逛展的杭州市民,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一座全新打造的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已正式建成开放,里面珍藏了不少宝贝,保准让你大开眼界。

  开眼!越窑青瓷刻花盘是“镇馆之宝”

  弥陀寺文化公园入口处附近,有一高一低两幢白墙黛瓦、绿树掩映的历史建筑。推开古朴的木门,门楣上“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牌匾赫然映入眼帘。

  进馆,各种馆藏展品一一陈列,“非遗”之风扑面而来。

  拳头大小、用一根绳索系着的“三墩火流星”,见过没?现场展出的实物,带你见识三墩地区老时候节庆期间的杂耍技艺;留下老东岳流传的“西溪哑目连戏”,听过没?一段视频资料带你领略这个古老剧种……西湖区非遗馆通过实物、图板、影像等形式,将西湖区78项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一一呈现,很多展品由非遗技艺传承人捐赠,体现了非遗技艺的最高水准。

  越窑青瓷刻花盘“禅意连莲”高5厘米,直径32厘米的青瓷上刻有莲花,泛着清冷的寒光,这是“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大师的杰作。

  今年76岁高龄的嵇大师,最为人熟知的是她为G20杭州峰会欢迎宴设计的一整套晚宴餐具。瓷器上的花面,水墨氤氲,山色空蒙,让人有一种“坐在西湖边把风景看透”的感觉。

  “禅意连莲”同样绝非凡品。据介绍,该作品采用传统半刀泥刻花手法,为纯手工刻制,经1300度高温烧制而成,体现了越瓷的古雅之韵。

  除了展示、陈列之外,主馆旁边还打造了一个互动体验馆。杭州雕版印刷技艺、杭派书画装裱工艺、全形拓技艺、西子女红、荣龙竹编等非遗技艺的传承人将不定期来到现场演示、教学,让更多人领略非遗之美。

  点赞!“活态传承”濒临消亡的非遗技艺

  西湖区非遗馆的建成,是西湖区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最新成果。

  西湖区自从2005年非遗保护行动启动以来,已拥有西湖龙井、杭州雕版印刷技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蒋村龙舟胜会等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省级非遗项目9项,市级24项,区级41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更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区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努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传承人、有创新性、有产业链,重新走入大众生活,实现了非遗文化生态的修复与传承。

  西湖区成立了“非遗”项目抢救性保护工作组,抢救性恢复“转塘民间小调”、“西溪哑目连戏”、“上泗竹马”等三个非遗项目;为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建立了动态视频和静态照片档案库;在浙江大学、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三墩小学等近20所院校设立“非遗”教学点;创建了“非遗大学堂”、“非遗展演团”、“西湖非遗节”等三大非遗活动品牌……

  一系列举措之下,西湖区的78项非遗项目走进了普罗大众的生活,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西湖区文广新局局长王菡蓉表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西湖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