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给绿色能源插上智慧的"翅膀" 绿色出行带领平湖驶入低碳时代

2017-12-21 10:53  来源:嘉兴日报 

  12月19日上午,在平湖工作的张伟强像往常一样开着电动汽车去上班。到达单位后,他发现电量已经不足,便将车开进单位附近的鞍山公园,那里有8个国家电网公司的快充充电桩。停车,插枪,选择模式,刷卡,已经开了两年电动汽车的张伟强对充电过程已经十分熟悉。

  2015年1月,家住平湖市新仓镇的张伟强购置了平湖首辆电动汽车。他的电动汽车从外观上看和燃油汽车没什么区别。“电动汽车不仅时尚还很绿色。”张伟强说,除了环保,省钱也是一大理由。“不用不知道,电动汽车真的很省钱,我每次充20元左右的电,可以跑200公里左右,如果是燃油车的话得100元油费。”张伟强还算了一笔账,同等路况下,用普通燃油的小轿车百公里油耗大概10升,平均每公里耗油约为0.6元。电动汽车每公里的电费支出为0.1元,仅为燃油汽车的六分之一,这么一来,以他的行驶里程,一年省下的燃油费和保养费将超过1万元。

  “我经常在平湖充电,这儿的充电站也越来越多了。”张先生每次都选择快充站,40分钟就充满了。用他的话说,“刷一下手机就充好了,非常方便。”

  在平湖街头,电动汽车已随处可见,开电动汽车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不仅如此,电动公交车普及率也很高。“电动公交车没有嘈杂的声音,也没有难闻的汽油味,关键还很平稳。”常坐公交车的平湖市市民王女士说道。

  2016年元旦,平湖市首批纯电动公交车投运,成为市区一道“绿色风景”。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市民对于公交环保、经济和舒适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目前,平湖市有新能源和清洁燃料公交车155辆,其中纯电动公交有20辆。

  “与传统的柴油动力客车、相对环保的天然气和油电混合动力等车型相比,电动公交车具有零排放、无污染、噪声小、操作简单、启停运行平稳等优点,做到了更环保、节能、经济、安静、舒适。”平湖市公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平湖市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步伐,促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建设,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

  今年5月,平湖市政府与嘉兴供电公司签订《关于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系统建设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开建3座快速充电站、2座普通充电站。接下来,平湖还将构建电动汽车快充站服务圈,推广车联网、“e充电平台”,开展专业化充电配套服务和后期维护,实现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充换电服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