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党课也能这么讲 乔司有一支厉害的“8090宣讲团”

2017-12-20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丁毅强 通讯员 姜胜良

  眼见天色暗下来,乔司街道五星村党委委员袁亮亮清了清嗓子,在村里第七网格农户陈建美家敞亮的客厅里说开了——

  “大家知道前一阵,哪件事最重要?”

  “十九大开了。”

  “没错,这是今年我们党的一件大事,国家的大事,跟我们老百姓也息息相关……”她说,比方说社会治理。

  一个半小时,客厅里从三五个人,到20余人围坐一桌,袁亮亮心想,“换作三年前,别说宣讲了,可能农户家门都进不了。”

  改变,不仅在袁亮亮一个人身上发生——在乔司街道,有一支很厉害的“8090宣讲团”,他们用老百姓的语言,入网格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解决了城市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征地拆迁、民生建设、社会管理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党课也能这么讲

  袁亮亮大学毕业就到了五星村。

  这个村是余杭区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本地人口3800余人,外来人口有40000余人,人一多,管理肯定跟不上。

  群众有问题,青年干部却显得束手无策——怕上台、怕群众、怕挑担子。

  “村里开大会,下面黑压压坐了两百多号人,说的不好还要被拍桌子……”袁亮亮说,“入户走访不知道怎么说,说又说不到点子上,感觉很难沟通。”

  门难进、脸难看,中心工作如何推进?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青年干部组建了一支‘8090宣讲团’,帮助他们比较快地成长。”乔司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士宏说,其初衷就是探索构建以青年干部“上党课、谈体会”活动为载体的宣传教育平台,督促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宣讲团成员,有街道机关在职在编青年党员干部,也有各村(社区)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者、村委会主任助理等,硬杠杠只有一条——35周岁以下。三年下来,宣讲团成员已由当初的35人发展至181人。

  宣讲怎么讲?“比如十九大,要把报告指引的方向、描绘的蓝图,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给村民,让他们听得懂,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袁亮亮说。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每个季度,乔司街道都有培训,除了专家授课、理论教学外,还有大量实践活动。比如开展老党员现场点评、向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教育成果宣传展示等三大内容,丰富课堂形式,增进互动交流。

  基层干部培养新模式

  三年党课上下来,效果也很明显。

  就拿去年余杭区开展的服务保障G20综合环境整治大会战中,开展党课51场,参加人员达2000余人次,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腾空或拆除自家违建1.62万平方米,带动群众拆除违建128.8万平方米。

  宣讲团释放“好声音”,“好声音”中又找到了“好干部”。

  通过“上党课、谈体会”活动,既增强了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也锻炼了青年干部的口才和处理问题能力,使一批能力突出、敢于创新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接受组织挑选。

  截至目前,乔司街道有1名青年党员干部被提拔为处级干部,7名同志走上了中层岗位,3名村干部(党务工作者)被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编制,同时发现优秀村(社区)干部87名,均纳入了村(社区)干部后备库。今年村(社区)组织换届中,共有7名后备干部提拔为正职,25名后备干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街道党工委委员方敏说,“我们正在制订明年的培训计划,未来宣讲团队伍要壮大,能力要加强的同时,更加注重党员干部心理疏导、抗压能力等专业化提升,锻造一支勇立潮头的乔司铁军排头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