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融引擎”动起来 浙江余杭成立上市并购基金

2017-12-20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通讯员 杨敏

  近日,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推进会暨创新余杭投资论坛在余杭区举行,会上,余杭上市并购基金宣布启动。

  作为省内双创高地,余杭区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十条”、“企业上市新政十条”、“时尚产业发展新政十条”。如何才能把这些新政黏合起来发挥最大效应?资本就是其中的超级黏合剂。当天论坛上,引爆点资本CEO黄胜利作为嘉宾之一发表主题演讲,分享项目选择方向和地域热点观察。他说:“我们持续看好杭州,因为阿里巴巴的带动作用,周边一带有相当多的社交电商和文化娱乐类新经济模式的创业创新型项目出现。比方说两年前,我们发现未来科技城有一家做众筹类的网站,做得非常地精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获取流量也做得非常地轻巧。2015年12月我们以1亿元的估值投进去,2017年最新的一轮C轮投后达11.5亿元,也就是说回报会在10倍以上,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而根据我们的观察,杭州这一类的企业还是很多的。” 两年翻10倍,这既是资本的魅力,更是创新型企业实力的体现。

  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余杭经济发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资本和人才集聚余杭,这也是余杭正在积极推进的重要工作。“我们因时制宜,已设立各阶段产业基金以对应企业不同成长周期差异化的资金需求。”余杭区财政局局长沈世杰介绍,余杭设立梦想基金,重点扶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设立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主要投资初创企业,小微企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投资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截至目前,余杭政府产业基金规模已达46.5亿元,到位资金25.8亿元。

  通过产业基金的引领带动,余杭区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近千家,其中股权投资企业近900家,管理资本超过2200亿元,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作为当天议程的“重头戏”,一个新的政府引导基金——余杭上市并购基金宣布启动。据了解,该基金由余杭区产业基金和区内上市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要用于助推企业融资上市,帮助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推动传统产业集聚提升,这也是余杭贯彻省委省政府“凤凰行动”的具体内容之一。

  当天,余杭产业基金、余杭转型升级基金还与宁波引爆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普华泽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意向投资机构签订合作协议,5个子基金总规模26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