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百源经济”驱动乡村产业全域发展

2017-12-20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丰宝华 记者 孙磊

  洞溪源山腰,洞坞村破柴坞自然村,村民下山移居,唯留10余栋老屋。2016年,淳安籍客商余卫星回乡寻根,发现这座被遗弃的村落,于是挖掘原生态村落文化,打造新安文化交流基地,吸引了全国的美学、手作、养生等文化创意者集聚于此。目前,该村落已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8幢房屋的室外维护及部分室外基础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淳安首个以新安文化为背景的体验式文创村落。

  目前,这里已游人如织,一度无人问津的村庄开始焕发新生。由洞坞村放眼大墅镇,当地用800万元的政府投资,吸引3亿元的社会投资,流转土地5995亩,先后吸纳了生态农业、精品民宿、文创产业等12个项目,堪称淳安发展“百源经济”、驱动乡村产业转型的实践典范。

  百源经济 百花齐放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在更好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加快补上“三农”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在淳安,“百源经济”已是有口皆碑的发展热词。县委县政府根据“人依源居、业以源兴”的实际,提出了“百源经济”工程,主要是通过富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绿道经济等联动推进,提升城乡统筹、富丽乡村等建设成果,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百花源”。

  当前,“百源经济”是淳安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和淳安发展康美产业的重要板块,首批启动实施千岛湖镇汪家源、大墅镇洞溪源、石林镇赋溪源等10条县级示范源,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分两年划拨,主要用于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和环境整治等,现已达成协议项目计划投资超10亿元,已落地项目投资达4.2亿元,力争建成一批省市知名农村产业发展品牌,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生态高效、业态繁荣、农民增收的县级农村特色产业带。“百源经济”已成为农业农村活跃产业和税源经济的主平台。

  因源而宜 特色发展

  淳安县农办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全面开展“三个一”行动推进“百源经济”发展。

  一是打造“一源一特色”的产业格局。坚持“因源而宜、特色发展”的方向,根据各条源的区位、产业、资源等特点和发展定位,紧扣百源经济“特色在哪、吸引力在哪”两个重点,充分挖掘各条源的文化底蕴,着手培育新兴产业,建设一批以民宿民居、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等为主题的“百花源”,打造“一村一业、一源一特色”的农村经济发展格局。

  二是编织一张齐抓共管服务网。落实乡镇与部门结对共建机制,发挥各部门业务特长和服务优势,与联系乡镇共同推进百源经济发展。

  三是培训一批业务能手。举办百源经济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教学两种方式,专门邀请农业、文创、旅游、建设等专家学者讲解产业发展、农旅融合、营销推广等业务知识,有效增强了乡镇干部对百源经济相关政策和具体工作要求的掌握,有力地提升了百源经济的建设成效。

  全域4427平方公里的淳安,作为全省地域面积最大的一个县,在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扬起了“百源经济”这一面新帆,定能引领广大群众奔向更美好的生活,必将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展示新气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