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山区银装素裹 主城区离雪色浪漫有点远

2017-12-15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郭瑞 摄

  如果说在寒冷的冬天还有什么值得期待的,那一定是雪了。

  昨天早上8点多,“朋友圈”被一阵“热闹”的雪景“吵醒了”。网友“天目之子”从临安区龙岗镇峡谷源村发来图片:露台上积了一层雪、地面上留下了一串串深浅交错的脚印、停在路边的车窗玻璃也被白雪陆续遮掩住了——这也意味着,大杭州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女孩们最爱的雪色浪漫终于来了。

  临安山区迎来今冬初雪

  积雪最厚达15厘米

  杭州气象台说,昨天下雪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临安区一些海拔较高的高山区。大明山、天目山景区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最先开始飘雪。昨天早晨8点,大明山雷达站测得积雪深度为3厘米,没过一会儿,山区已经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昨天下午1点30分,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郭瑞,还在清凉峰顶峰的龙塘山保护站中观望雪景。他说,从前天早上起,自然保护区就开始出现雾凇,中午时分下起了雪子,下午停了一段时间,晚上6、7点继续下雪子,后来慢慢演变成雪花。经过一夜的积累,也就有我们昨天看到的皑皑白雪了。

  “昨天早上7点,积雪就有2厘米厚了。”郭瑞说,昨天上午积雪最厚的地方有15厘米,后来雪里夹着雨,下午时分雪止转雨,地面上的积雪也开始慢慢融化了。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高峰海拔1787.4米,平均海拔在1600米左右。“最冷的时候,保护区出现的雾凇会有胳膊那么粗。”郭瑞说,大雪积压容易把树木折断,梅花鹿等动物也不容易找到食物。每年冬天,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囤好煤气、白菜、土豆等生活用品,以备大雪封山,交通不便时用。

  市区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冰点

  主城区下雪?最近应该不会

  临安下雪了,主城区什么时候能看到雪?这是许多杭州主城区市民翘首以盼的事情。

  “最近应该不会。”杭州市气象台一位姓金的工作人员说:“临安下雪,主要由于整体气温比较低,尤其是山区。”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监测,昨天,临安天目山顶(海拔1505米)测得的最低气温只有-3.4℃,大明山雷达站(海拔1484米)只有-2.6℃。

  从本周的天气情况来看,要看到雪并没有那么容易。今天小雨继续,主城区的最低气温将在6℃左右。从气温上来看,主城区近地面的气温还不够低,下雪的可能性不大,雪花漫天飞舞的画面应该不会出现。

  明天,雨水停歇天气转好,北方却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吹”得气温又将持续下降;周日,阳光重现,最低气温降至1℃左右;周日到下周初,市区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冰点,高山更低。

  从晴冷、湿冷到干冷,本周的天气真是冷出了“花样”。接下来的几天,杭城将迎来入冬至今最为寒冷的一段日子。所以,能穿的棉衣棉裤全都穿上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