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推广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理念经验

2017-12-10 12:25  来源:浙江发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要求,提出十方面重点任务,四方面组织实施保障,全面规范了全国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工作。

  值得骄傲的是——

  《意见》再次肯定浙江特色小镇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内涵实质。

  《意见》明确“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要求“循序渐进发展‘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特色小镇”。

  《意见》充分吸纳浙江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的小镇范围界定,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创建达标制度。

  《意见》明确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对已公布的全国特色小城镇和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

  浙江特色小镇的创建方面有哪些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使其得到国家部委的“点名表扬”?

  从杭州的基金小镇、梦想小镇,到浙西山区的红木小镇、江南药镇……一个个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活、生态环境美、发展势头好的特色小镇,深刻改变着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采取宽进严定、动态培育、实绩摘牌的“创建制”。省里择优分批公布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对于年度考核不达标的特色小镇,实施退出机制,确保活力;对3到5年后完成建设目标的省级创建小镇,验收合格后再由省政府公布为特色小镇,以实绩论英雄。

  浙江还推出约谈制度,对降格、警告的小镇进行约谈,推出特色小镇的“学比赶超”制度,推动全省特色小镇高质量创建。

  2个正式命名特色小镇

  今年8月,浙江正式命名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并为它们授牌。

  作为省政府首批命名的特色小镇,有诸多经验值得借鉴。

  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位于杭州上城区南宋皇城遗址,小镇定位金融产业,目标是建成中国的格林威治基金小镇。小镇依托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规划,借助浙江省雄厚的民营资本,引进了一批标杆性企业。

  截止今年10月底,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入驻机构2144家;基金管理规模10400亿,投向实体经济3408亿,其中省内924亿;实现税收19亿;培育上市公司98家;集聚海归人才400余名,其中美国华人百人会成员1人,国千人才1人,省千人才2人。

  余杭梦想小镇。

  梦想小镇位于杭州余杭仓前,定位于互联网创业。小镇引进知名孵化器及2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集聚创业项目1030余个、创业人才近9800名;有110余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39.4亿元。

  小镇内的古街有880多年历史,保留了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等文保单位以及一大批古建筑,生态环境良好。

  整体情况

  小“镇”承载大战略

  2015年6月

  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2015年6月,包括杭州梦想小镇在内的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

  2016年1月

  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包括杭州下城跨贸小镇、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内的42个特色小镇入围。

  2017年8月

  浙江公布了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35个)和第二批培育名单(18个)。

  在推进建设特色小镇中,浙江探索建立了一套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推进机制:

  · 建立省领导联系特色小镇制度,定期听取情况汇报、为特色小镇问诊把脉,快速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 建立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联席会议办公室抓总、省级专业部门牵头、省级相关部门配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的特色小镇遴选机制;

  · 各部门则根据每个特色小镇的功能定位、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实行分类指导,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

  · 明确各县(市、区)为责任主体,建立实施推进工作机制,确保规范有序推进。

  除了三批10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其中两个已经命名)和两批64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全省每一个设区市都在因地制宜积极培育市级特色小镇。

  小“镇”创造大建制

  在制度供给上,浙江明确将特色小镇定位为“综合改革试验区”,提出:

  凡是国家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上报;

  凡是国家和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实施;

  凡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允许特色小镇先行突破。

  目前,“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开展50天高效审批试点等一大批改革试点已在特色小镇全面铺开。

  在政策支持上,浙江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创新用地指标奖励、财政收入返还等政策供给,采取期权制激励发展,大力支持。

  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根据每个特色小镇功能定位进行分类指导的同时,整合专项资金,出台专门政策,开展专业指导。

  在运作机制上,浙江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坚决摒弃“先拿牌子、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的传统做法,敞开大门欢迎各类建设主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小“镇”谱写大未来

  浙江的特色小镇,是承接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先行者,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地,是助推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两个高水平”的生力军。浙江坚持产业立镇、科技强镇、旅游兴镇、文化传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浙江将坚持高端引领,坚持产业链思维,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相统一、产业发展与生态发展相包容,加快形成方向明确、精准聚焦、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高新技术特色小镇、腾笼换鸟示范小镇、高产出特色小镇,发挥小镇对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催化引领作用,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要素集聚平台;紧扣“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自贸区、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战略举措,围绕小镇“特而强”,加强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进度,力争谋划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链、带动一方发展。

  以小赢大,浙江正努力谱写特色小镇大未来。

编辑:陶朝坡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