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顺丰推出“丰e足食”入局无人货架 12月11日“落地”杭城

2017-12-05 08:05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迪慧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而无人零售概念也随之成为了“风口上的猪”。除了从诞生之初就备受关注的无人便利店,如今,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的相继布局,曾被认为是在蹭无人便利店热度的无人货架也开始成为焦点,在规模化的路上大步前行。日前,继京东、饿了么等之后,无人货架战场上又有新人前来“报到”,顺丰也带着满满的零食“走进”了写字楼办公室。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野心满满的顺丰又是否真的有实力讲好这个“丰e足食”的故事?

  顺丰布局办公室无人货架  快递小哥迅速补货成优势

  无人货架面世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这个相比于无人便利店门槛更低的领域,最初吸引的更多是一众创业者,不过如今不少互联网巨头也按捺不住,相继入局。日前,在“嘿客”之后久无动作的顺丰宣布推出无人货架“丰e足食”。顺丰方面表示,“丰e足食”属于顺丰在新零售板块,结合自身在供应链、仓储、物流配送的优势,做出的全新探索,是顺丰独立孵化的项目。

  目前,顺丰的货架已在深圳地区推行,“我们会为客户提供免费货架、免费安装、免费运营服务,并承诺客户零风险、零投入、零责任,对于丢失、货损风险完全由我司承担,不会将风险转嫁于客户及客户员工。”顺丰相关负责人何女士告诉记者,“丰e足食无人值守零食架,涵盖各主流平台、便利店热销零食产品类型,单架超过30种热销零食(零食、饮品)。目前合作的商品供应商为顺丰A类供应商资源。”

  由此来看,无论品类还是做法上,“丰e足食”与市面上大部分无人值守货架大同小异。那么,在这片并不“宽敞”的领域,顺丰有何优势“搅弄风云”?何女士表示:“顺丰做无人货架也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我们的物流服务供应链可以迅速地补充货源,我们的快递小哥可以实时地了解短缺货信息及客户需求,我们的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商品的使用情况,更重要的是我们与客户之间已经建立了长久互信的关系,这些都是其他同类产品做不到的。”

  众所周知,无人货架讲究密度和规模效应,“丰e足食”自然也不会局限在深圳,何女士透露,12月11日开始“丰e足食”将铺向一些其他城市,杭州也位列其间。

  无人货架企业融资正酣  未来或将探索更多场景

  事实上,在顺丰选择入局前,无人货架的领域就已经相当“热闹”,除了有猩便利、果小美这样的初创公司,京东到家、饿了么也相继推出了各自的无人值守货架项目。而资本也对无人货架领域表现出相当大的“兴趣”。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

  目前,大部分无人值守货架针对的都是办公空间,选择入驻写字楼。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无人货架只是一个切口,或许之后货架会走出办公室,探索更多的场景。不久前,一次乘坐网约车出行的过程中,记者就发现一种另类的“无人货架”。在网约车内的一些位置放置有装满零食的货架,司机告诉记者:“这不是我准备的,是一个APP公司放在我车上卖的。你看货架上有个二维码,你扫码就可以付款购买了。”放置在办公室中的无人货架压缩了时间和空间,网约车上的无人零售货架,则是利用乘客在车上的碎片化时间,把商品放在了消费者触手可及的地方,也贴合了用户越来越“懒”的心理。

  何女士也告诉记者:“对于无人货架的未来更广泛的使用,我们也有很多其他想法,比如与物流服务相结合,或利用顺丰冷链优势等等。”她也透露,办公室、写字楼将不会是“丰e足食”唯一的“栖息地”,“顺丰本身就有众多的物流网点,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网点也是无人货架一处不错的落地点。”虽然目前尚未实践,但并不排除未来会有类似的布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