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传统手艺搭上“农旅快车” 桐庐新合索面年销售逾800吨

2017-12-05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邹锋 驻桐庐记者 陶元

  引坑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索面。

  12月2日一大早,桐庐新合乡引坑村周雪平就开始熬猪油、做蛋皮、切大蒜,“今天过索面节,多烧一点,客人来了就可以尝尝。”周雪平自家做的是引坑村祖传手工面,包装5斤一箱,每年外销2000箱以上。

  在当天的首届“新合味道”索面文化节上,各方游客亲自体验了传承千年的新合索面的制作过程。新合索面吃起来香而不腻,柔软而不糊口,之所以味道独特,是因为它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

  周雪平说,索面通常在秋冬季节制作,这时候制作的面韧劲足,不容易拉断。制作工艺分为:和面、索面、盘面、熟面、晒面和收面,从和面到收面,前前后后需要花费十余个小时。最关键的是和面,十斤面粉配十碗水,再配半斤盐,最后一碗水要根据温度、湿度掂量着加;最辛苦的是熟面,半夜两三点起床,把盘在两根筷子上的索面条倒个个,防止面条上薄下厚。

  新合乡是钟氏族人迁徙之地,索面是钟氏世代相传的一门手艺。相传大宋年间皇上下圣旨,派宰相吕夷简封游击将军钟厚为“忠救王”时,钟氏族人以索面馈赠。被带至皇宫后,索面受到群臣百官、文人雅士的青睐。

  新合乡全乡有300多户,1000余人从事索面加工制作行业,引坑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索面。

  当天引坑村与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如何利用这门传统手艺帮助百姓增收,新合乡以“旅游+”为发展契机,探索“农旅结合”新模式,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新合乡全年索面销售800余吨,销售额1300余万元。

  “生态环境是新合最大优势,美丽乡村建设点缀了新合这幅美丽画卷,我们的民宿在柴雅线的串联下渐成规模,茶叶和索面也打出了市场。”新合乡党委书记徐江宏表示,下一步,新合将把握“百千万”结对的契机,大力发展新合特色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与旅游融合,唱出新合绿色前行的新序曲。

  引坑村是杭州市委第四巡察组今年“百千万”工程的蹲点村,为了帮助老区村民加快发展,杭州市委巡察机构多次听取研究乡民意见,在帮助新合乡打通了与浦江、诸暨三地四县交通最后一公里之后,又积极帮忙筹办这次索面文化节,与省市媒体和旅游部门取得联系,造强声势,扩大影响,共同努力将传统手工索面推向更大的市场,实实在在为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出谋划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