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鱼群重返"快乐老家" 象山港"大鱼池"生态涵养焕发青春

2017-12-04 10:45  来源:宁波日报 

  滩涂上原本密麻麻的地笼网、高串网消失了,往港内排放的陆源废水减少了,鱼虾贝类在“大鱼池”里快活生长,消失多年的渔汛悄然回归……象山港这个总面积56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大鱼池”生机勃发,唱响生态新“渔歌”。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受东海海洋环境质量下降的影响,加上过度捕捞、网箱养殖无序扩张和陆源污染物不断输入,象山港富营养化加剧,渔业资源结构遭受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名贵鱼难觅踪迹。

  象山港,承载着象山、鄞州等五地沿岸23个乡镇渔民的生计。近年来,我市以法规、规划引路,坚持不懈推行一系列生态涵养工程,组织实施《象山港区域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成为国内首个将海洋环境容量研究应用于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实践的试点,从岸到海实施全方位治理,力促象山港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区域减排持续发力,封堵非法入海排污口,减轻陆源排放污染对海洋的压力。象山港海域的近岸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常规监测覆盖全年每月,及时掌握港内水质环境状况。监测数据表明,2016年象山港化学需氧量、总磷排放量分别比2014年减少了3万余吨、157吨。近5年来,象山港海域水体呈稳中向好的趋势。

  实施网箱养殖“瘦身行动”和“以大换小”升级改造,协力应对水体富营养化。港内养殖网箱数量较最高峰时的6多万只,削减了近60%。“配合饲料正逐步替代冰鲜饲料,换成大网箱后,投饵量减少了,病害降低了,养出的大黄鱼、鲈鱼品质更好。”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万土说。

  在象山港白石礁海域,由3.5万余空方鱼礁、5公顷移植藻类和2000平方米围网养殖区构成的“海洋牧场”,为鱼虾生息繁衍构筑舒适之家,“在投放了海带、龙须菜等大型藻类的修复核心区,今年一度测得水质部分指标从四类水提升为二类,令人惊喜。”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申屠基康研究员说,连续几年,“海洋牧场”每年增殖放流10多个品种、上亿尾鱼虾贝类幼苗,渔场修复效果日益显现。

  5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累计投入海上垃圾清理专项经费130万元,打捞清理港内表层芦苇、秸秆和生活垃圾等废弃物4400立方米。在西沪港2万余亩的滩涂上,象山县清理掉20余万顶(张)地笼网和高串网。渔业科技部门还试种海滨木槿生态林,对付蔓延的“大米草”,引入海双齿围沙蚕,改善底质环境,修复滩涂生态。

  调查显示,象山港海域渔业资源恢复提速明显,马鲛鱼、黑鲷等优质优势种群逐步形成。生态涵养正弹奏出一曲“大鱼池”美丽回归的动人旋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