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店口镇成全省首个“美丽城镇标准化”试点

2017-12-01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韩超

  近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了《2017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知,诸暨市店口镇获“美丽城镇”标准体系省级标准化试点,浙江省是全国唯一获得国务院“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批复的省份,而店口镇是全省首个乡镇级别的试点单位。

  “标准体系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作为小城镇建设的先行者,我们将以此为抓手,探索科学的管理模式,创造一个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案例和店口素材。”店口镇党委书记郦小飞说。

  关于店口镇美丽城镇建设标准正在不断探索中完善,而探索过程中的店口经验逐渐清晰。

  3年投10亿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店口如何在“标准+”方面脱颖而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试点单位?

  店口镇宣传委员王白告诉记者,店口镇在标准化工作中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参加起草国际标准5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00余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5项,获得专利授权超过2万件,等等。

  店口被誉为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随着产业不断扩张,小镇环境也被不断突破底线。道乱占、线乱拉、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各种顽疾层出不穷。

  为了让这座新型小城镇更健康地发展,店口的做法是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3年行动,计划总投资10亿元,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对6.6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展开重点整治,将15平方公里范围列为环评保护区。截至今年6月底,小城镇综合整治开工项目已达15个,已完成项目6个,累计完成投资2.05亿元。

  中央河道整治就是店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3公里的中央河横穿店口镇,这条曾经令人人捂鼻的黑臭河,正秀出优美“身姿”。河道内种上了水生植物,河堤上实现绿化覆盖,河边建成游步道,河道还设置了音乐喷泉。如今,这里已成为店口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店口把眼光放在了整治后的长效管理上,尝试构建美丽城镇建设管理服务标准体系。”王白介绍,比如,城镇街道每500米配备一名保洁员,保洁时间延长至16小时,绿化维护队定期维护城镇绿化……诸暨店口镇在探索建设“美丽城镇标准”体系中,在小城镇环境整治、道路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修等方面开始了一系列实践。

  引民资破局资金壁垒

  3年投入10亿元资金整治环境,那么大的资金投入,店口如何破解资金壁垒?

  王白举了个例子:不久前,店口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使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万吨,处理后水质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排放的最高标准。这是诸暨首个镇级污水处理项目,投资达1.4亿元。

  污水处理厂为店口镇与民营企业海亮集团联手,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合作建设,不仅有效解决镇域范围内污水处理难题,还承担起周边乡镇部分污水处理任务。海亮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中心主任潘金生说:“参与家乡发展,打造宜居环境,本土企业义不容辞。”

  在店口,社会资本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并非个案。当地集聚了3500家民营企业、8家上市公司,充裕的民营资本成为环境整治的重要力量。3年行动中计划投资的10亿元资金,有30%来自社会资本投资。

  目前,店口已先后建成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网、地下管网等一大批公共设施,累计吸引30多亿元民间资本投入建设。例如,浙江国机重工商达环保设备公司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生产基地设在店口;本土企业“东大环境”引进纳米曝气装置,参与河道治理;以生产净水配件起家的东大水业集团,研发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应用于电镀污水处理……

  店口还以“省级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主平台,向环保装备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环保企业伸出橄榄枝,同时引进科研院所,打造环保产业技术新阵地。

  郦小飞直言,“鼓励民资的参与和融入,不仅用多元化方式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更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宽阔舞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